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十竹斋木刻总统肖像印里的 “杭州味道”
发布时间:2016-09-13
来源: 杭州日报



孤灯瘦影,走刀如神。

午夜时分,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馆里,魏立中仍在挑灯夜刻。他雕刻的木制印章,正是入选了G20杭州峰会的“国礼”之一——十竹斋木刻总统肖像印。

入选“G20国礼”,对于近几年来火遍国内外的国家级非遗十竹斋木版水印来说,是一件“值得铭刻”的事。从去年7月开始埋头创作,直到今年1月从众多选送作品中脱颖而出、通知入选,其间,十竹斋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付出了相当大的心血。

思考创作项目的那几个晚上,他辗转难眠,满脑子都是“国礼”和“G20”。最后,他认准了“木刻肖像印”,这一既能体现木版水印非遗特点又能充分融入中国元素的作品。

木刻肖像印采用画、刻、印,三者结合创作,整个制作过程相当复杂、严苛。先是在纸上素描出各国领导人的肖像,再是选定木材后的刻版,然后还要在宣纸上拓印。

各道环节,无不彰显艺术功力;稍有不慎,便会前功尽弃。

以刀为笔,以木为纸。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热情、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冷峻、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清秀,一一诞生在魏立中那二十多年日积月累练就的纯熟“刀法”之下,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总统肖像印所选材质也是相当讲究,用的是名贵的红酸枝、金丝楠木。自古以来,金丝楠木便被宫廷皇家所用,重要的文化典籍也都会存放在用金丝楠木制作的书柜和匣子里。

所用金丝楠木也是魏立中自己去挑的,专门要挑老木。金丝楠因木质软硬不均,刻章下刀,难度很大。常常是刻了好几天,最后因为一刀下坏,只能推倒重来。这样的事,魏立中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常常碰到。“送给总统的礼物,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当然要百分百完美。”

十竹斋木刻总统肖像印的整体设计中都融入了“杭州元素”。

每一枚总统肖像印章的侧面都刻上了一幅不同的西湖山水图,另一侧用宋版书体刻上对应总统的国家及名字。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刻的那枚印章,左面刻上了“宝石流霞”图案,右面刻着“美利坚合众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之像”。

肖像印的底部是圆形的,像一座石拱桥,挂上了一个红色的中国结。“杭州是江南水乡,有很多著名的桥,所以我把肖像印的底部设计成一座拱桥形状,你可以把它想象成西湖上的断桥,运河上的拱宸桥。”魏立中说。

这份沉甸甸的木版水印“国礼”,装在一个丝绸锦盒里,里面有一方木版水印肖像印、一叠木版水印西湖十景信笺、一盒印泥等。

其中也都撒满“杭州味道”。装木质肖像印的礼盒用的是杭州丝绸,礼盒里的印泥用的是杭州西泠印社的,印肖像的宣纸是富阳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