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这些人性化的工业设计都是“下沙出品”
发布时间:2015-12-10
来源: 钱江晚报

Red dot(德国红点奖)是国际工业设计行业最高奖项,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而国内的红星奖,则是国内工业设计行业最高奖项,又被称为中国的“红点大奖”。设计团队能在这两个竞赛评选中脱颖而出,自然是实力的象征。

杭州的工业设计力量向来不弱,而我们下沙同样藏龙卧虎。比如已经在下沙扎根5年的斯帕克,比如初来乍到的正负极工业设计团队,他们都是当今国内工业设计领域中响当当的招牌。也许你对这两家设计机构还不熟悉,其实他们都在方便人们生活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今天,小记就带你去看看他们在红星奖和红点奖中的得奖作品吧。

婴儿浴盆

斯帕克设计团队 2014年中国红星奖

说起婴儿浴盆,市场上已有很多产品,这件设计能够得到红星奖自然有它的独特之处。此款浴盆区别于市面上的其它产品,使用者无年龄限制。

上盆盖可作为小型浴盆供1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宝宝长大之后可使用下浴盆,下浴盆盆体较高,冬季保温效果更好;当孩子洗完澡后还可站在盆盖上进行擦拭,防止滑倒。

当浴盆闲置时,可将上盆盖盖在下浴盆上,有效防尘;当产品满足不了儿童的洗浴时,可将浴盆作为储物箱,整体还可作为凳子使用。而且此款儿童浴盆由5级PP环保材料制成,安全无害,温度承受范围100℃至零下20℃。

早教婴儿床

斯帕克设计团队 2013年红星奖

这款早教婴儿床长1100厘米、宽630厘米、高900厘米,适合1~2岁的婴儿使用。乍一看,它和市面上的产品没什么区别,其实设计亮点在婴儿床两端的床背上。

两端床背中,分别镂空了十二个小圆块,圆块的正反面都印有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小圆块可以随着中轴转动。父母在婴儿床边哄孩子时,可以将简单的教育融入到互动当中。

婴儿认知能力有限,很复杂的早教内容并不适合。这个简单的设计,寓教于乐,适应性更好。此外,婴儿可以通过转动圆盘来锻炼手部协调能力,也是这款产品受青睐的原因。

陪伴者病床

正负极工业设计团队 2015 红点奖

这项设计,对病人的生活质量有明显提高。它白天可以折叠成合适的椅子,隐藏于病床下方,同时满足陪夜者休息,有效解决病房空间不足的问题。此外,陪伴者病床还设计了供陪夜者娱乐休闲使用的手提电脑支架。

防热变形勺

正负极工业设计团队 2015 红点奖

这是一款前沿概念设计,采用新式材料防止儿童烫伤。勺子是儿童喂食最常用的辅助餐具,父母为了避免高温食物烫伤宝宝嘴唇,一般采用嘴吹的方式让食物冷却。但是成人感知温度和儿童有差异,同时易造成细菌传播。这个勺子采用感温材料,当食物温度高于42度时,勺子就会变直,食物温度在38度以内时,可以正常使用,以此保障宝宝食用饭菜时的安全。

家用移动清洁车

正负极工业设计团队 2015 红点奖

它能为家庭主妇省不少时间。这是一件多功能清洁车,秉承“一物多用”的设计理念。

对大多数家庭主妇,日常家居清洁工具有很多,包括抹布、拖把、扫帚、水桶等。拖着这么多工具,从一个房间转到另一个房间进行清洁工作,相当不方便。家用移动清洁车就是要解决这类让主妇抓狂的问题,它具有大容量空间,能合理归纳整合多种工具,移动相当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