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走读临平乡村 领略“镇馆之宝”!
发布时间:2024-04-16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4月14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的“走遍杭州的博物馆”2024年探宝第3期来到临平区,入选的15名文博推荐官参观了5家乡村博物馆,开启了一次围绕杭州的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探宝之旅”。

第一站,文博推荐官们来到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鸭兰村是临平区红色根脉所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推荐官们一步一步了解到鸭兰村的红色发展历史,其“镇馆之宝”——1948年《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充分展现了鸭兰村支部的革命先驱们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的精神!

第二站,推荐官们来到何思敬纪念馆,恰逢今日也是红色法学大家何思敬先生逝世56周年的纪念日。

该馆的“镇馆之宝”,也是何思敬先生主讲的《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为现代社会发展留下宝贵财富。更让推荐官们感动的是,这位延安时期与毛泽东同志分一支卷烟的法学专家,在日本侵华开始时,就果断放弃去德国留学的机会,把留学经费全数捐献,用于抗日!何思敬先生的大义令推荐官们无不为之动容,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仰,去为之奋斗!

第三站,推荐官们来到江楠糕版艺术馆,推荐官们跟随着副馆长陆培佩,参观了从呱呱坠地、金榜题名,再到喜结连理, 最后生命归于天地,每个阶段独特的糕版样式。

其中当以“镇馆之宝”——“八仙过海 加寿百岁”木印糕版尤为突出,其长80厘米,宽80厘米,厚11.8厘米,外方内圆,一沟一堑都是精心雕刻,其中八仙过海人物更是栩栩如生。据陆馆长介绍,用这个糕版制作的糕点,一百个人都吃不完!这可让推荐官们大为震惊。

第四站是姚虞琴纪念馆,该馆于去年年底刚挂牌开放,这也因此让推荐官们可以有幸认识了解这位书法、绘画、拓印等洋洋精通的“全能型人才”姚虞琴先生。

“灵根自昔称香祖,位置孤高品独尊”,推荐官们在“镇馆之宝”——《珍帚斋诗画稿》影印本,以及他最爱的梅兰竹的画作上,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姚老先生的宗师风骨。

毛泽东同志更是对他赞不绝口,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了更加贴近姚老先生的精神世界,推荐官们执起毛笔,也亲自体验了一番书法的魅力。

最后一站,推荐官们来到临平俞樾纪念馆。当看到“镇馆之宝”——1902年俞樾三人四世同堂照片(仿制)时,推荐官们才知道,原来红学大师俞平伯的太爷爷竟是国学大师俞樾老先生。

“薄宦不能一朝留,清风可以百世祀”,俞樾老先生为官数载,两袖清风,并将清廉、正直的精神作为家学,代代传承。

“对于‘走遍杭州博物馆’的活动,我非常感兴趣。当听闻在招募文博推荐官的时候,我立马就报名了。今天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江楠糕版艺术馆,真的被文博人的精神和付出深深震撼到。”来自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的文博推荐官张梓妍说。

文博推荐官们带着未知好奇迎风雨而来,揣满敬意踏落日晚霞而归。为期一天的“探宝”活动中,推荐官们不仅感受了春日季节里临平乡村的宜人风光、走访了塘栖古镇古朴的风情,更通过5个乡村博物馆的走读,感受了“镇馆之宝”带给我们的深刻震撼。

2024年,“走遍杭州的博物馆”系列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各位文博爱好者们可以关注“杭城迹忆”微信公众号,点击相关推文进行报名,入选的文博推荐官还有机会获得探展小福利,欢迎大家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