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年度“爆款”悬疑音乐剧《蝶变》 下周亮相东坡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 杭州日报

“上海的风,吹不过愚园路的梧桐,吴淞江的汽笛,淹没在彻夜欢声,歌舞升平。”3月8日-9日,民国悬疑音乐剧《蝶变》将于杭州东坡大剧院火爆开演。双女主的独特配置,极具东方韵味的中式爵士和旗袍,这股愚园路的春风缓缓拂过西湖,开启一段属于民国上海的隐秘往事。

二战期间,属于越界筑路地带的愚园路,弄堂四通八达,人员五方杂处。编剧华安以1939年愚园路上发生的一场火灾为艺术灵感,创作出了《蝶变》的故事。

谍战题材在当下的中国音乐剧舞台上颇为罕见,线索铺陈,秘密保护,情节要经得起推敲,这十分考验编剧的水平。华安和主创团队顺着这场火灾的时间回溯,在真实历史中抓取更多细节,连缀成珠,梳理出时间线,再编入虚构却严丝合缝的故事——两位勇敢的女性加入地下工作,为了理想在黑暗中艰难求索、默默奉献……《蝶变》,就此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

这部汇集了双女主、谍战、老上海等热门元素的原创音乐剧,首轮演出时就场场售罄,打动了不少观众。就像当下“爆款”电视剧《繁花》一样,这个上海故事引发的不仅是老上海人的怀旧热潮,更在全国成为全网讨论的话题。

在近100分钟的时间里,《蝶变》充满了各种反转。比如两位女主角的角色互换,两人不止一次的互换出于剧情的需要,也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情节。

《蝶变》的作曲张钰曈、叶健锋参考了长三角地区小调以及中式流行乐还原当时曲风,还利用了时兴西洋室内乐与爵士的特点,创造出了独特混合曲风。剧中的音乐不仅在还原时代,更推动着剧情,也在唤起我们的思考——文君关心平民的命运和儿童的福祉,憧憬着一个公平光明的新世道,并甘愿为之牺牲;曼曼虽然胆小,但为了家人敢于从事地下工作,在文君的影响下成长为更勇敢独立的女性。

值得一提的是,《蝶变》的首演场地是在由“一台好戏”打造的黑匣子小剧场,相比过去以单体剧目定制的环境式剧场,方寸剧场反常规地回归镜框式传统剧场,以“多元作品”和“限时驻演”的方式,探索小剧场内容的创新演绎。此外,这股“上海的风”还吹到了韩国:《蝶变》联合出品方、知名戏剧厂牌“一台好戏”将在韩国成立首个海外分社,并和韩国知名戏剧厂牌 Never Ending Play联合出品制作音乐剧《蝶变》韩文版,于今年夏季在韩国大学路正式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