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龙舞新春 甲辰生肖画展演绎华夏文化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 杭州日报

1月25日,浙江赛丽美术馆精心策划并推出了“生生不息——甲辰生肖迎春画展”,汇聚了26位艺术家的60余幅匠心之作。本次展览以龙为主题,深度挖掘与再现这一中华民族精神图腾的文化内涵和时代风貌。

参展作品跨越古典与现代风格界限,通过多元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诠释了龙的多重象征意义及深厚文化底蕴。随着神龙游走,祥云飘荡,画家发挥无限想象,描绘出自己心中的神龙,或将神龙还原到传统民间活动中祈福吉祥、振兴腾飞的精神形象。如吴明儿的《龙的传人》一画,巧妙地借鉴剪纸农民画的艺术语言,画面中一条黑色巨龙盘绕在两位身着鲜艳红衣的汉族少女身边,黑与红的对比赋予作品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画家通过融入蝙蝠图案隐喻福气满溢,并将这种寓意巧妙编织进人物服饰细节之中,以此表达华夏子孙繁衍绵延、福泽深远的主题。

这场生肖画展恰逢新春佳节交替之际,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更是搭建了一个共庆新年、共享文化的精神家园,让观者在领略传统与创新交融的艺术魅力的同时,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