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西泠印社迎新展如约而至 五大展馆带你感受满满年味儿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 杭州日报

“几点梅花添逸兴,数声鸟语助吟怀”“冬雪藏宝送玉兔,春风化雨迎神龙”……走进西泠印社孤山遁庵展厅,一副副红色春联涵盖篆、隶、行、楷等书体,风格多样,变幻万千,散发出芬芳四溢的墨香,藏在红纸黑字里的浓浓年味儿扑面而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佳节;诗书画印,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色、最富韵味的文艺形式。在喜迎甲辰新春之际,“西泠印社甲辰迎新艺术展”如期而至。

自2018年起,举办迎新艺术展便已成为西泠印社的“传统节目”。今年,西泠印社社委会与杭州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西湖景区管委会和宁波江北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举办“合生万物——西泠印社甲辰迎新艺术展”。此次展览设五大展馆,分别为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宁波陈振濂书学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胡雪岩故居、连横纪念馆。展览共邀请了西泠名家主题创作篆刻作品20余方、书法绘画作品百余件。从诗文辞赋到水墨丹青,从民俗风情到家国情怀,此次展览注重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相互结合,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艺术呈现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激活中华文明的“一池春水”。

在西泠印社孤山遁庵,李先生正站在自己喜欢的作品面前拍照留念,“这样的展览很有新意和艺术气息。我今年不回家过年,过年期间能有这样一个文艺好去处,特别棒!”来自广东的程女士今天特地穿了汉服来“打卡”,“大红色的春联,满满都是吉祥如意的寓意,特别有过年的味道。”

文脉弦歌不辍,文明生生不息。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连横纪念馆,将展出书画楹联作品近30件。据连横纪念馆办公室主任韩洁介绍,此次展览是岳庙管理处(连横纪念馆)与西泠印社的首次合作,邀请艺术家把“国泰民安”“和合共生”“共同富裕”“勇立潮头”等美好期许倾注笔端,结合时代条件进行创新性创作,实现文明发展的守正创新和与时偕行。

陈振濂书学馆位于宁波市江北区,馆长凌宏表示,作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西泠印社社藏38件楹联作品,第二部分为近期征集的30件作品,涵盖了全国各地不同时期西泠名家的艺术成果。此次展览丰富了节日氛围,满足群众的文化艺术需要。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必然要求。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迎新展以“金石宋韵”为主题,共分为两部分,一是饱含美好寓意的楹联书法作品,二是以展现两宋文化内在精神的篆刻作品。副馆长俞梁说,我们希望通过展现宋韵文化之美,为杭城市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体验,将文化艺术鉴赏融入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共同践行低碳理念,建设美丽杭州。

位于河坊街的胡雪岩故居是一处晚清园林建筑,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独具江南韵味。胡雪岩故居负责人钟晓芸表示,故居的园林建筑与西泠印社的诗书画印,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通过传统建筑和春联的艺术结合,为广大游客创造了富有新春氛围的游览环境。

以文兴城、以文惠民。此次展览积极营造喜庆祥和的传统佳节氛围,充分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积淀与独特魅力,为杭州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出西泠贡献。

副副对联送春意,张张福字纳吉祥。据悉,西泠印社在孤山遁庵展厅还准备了许多福字、春联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为大家提前送上新春的祝福。

观展小贴士

“合生万物——西泠印社甲辰迎新艺术展”

展览时间:

1月20日—2月25日

展出地点:

宁波市江北区陈振濂书学馆

展览时间:

1月26日—2月25日

展出地点:

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

展览时间:

1月28日—2月24日

展出地点:

滨江区江汉路1888号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展览时间:

2月5日—2月25日

展出地点:

上城区元宝街18号胡雪岩故居

展览时间:

2月6日—2月25日

展出地点:

西湖区葛岭路17号连横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