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浙江省博物馆入选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上,浙江省博物馆在全国五千多家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被授予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全国仅3家)。截止目前,我省已有4家博物馆入选“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之前分别是2014年宁波博物馆、2017年浙江自然博物院、2019年中国丝绸博物馆),成为国内入选最多的省份。

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通过重塑多样化的展览体系,大力发展云展览,借助社会力量联合办展等创新理念和组织方式,为展览策划、传播注入新活力,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反映时代精神方面体现了强大的创新力,2021年被相关机构列入全球20强博物馆名单。

一方面,充分发挥地方龙头馆作用,与地县博物馆联合办展,通过举办临展和巡展,推动展览进学校、进社区,促进办馆水平与服务范围不断提升、扩大。

另一方面,加大科研和文物技术保护力度,“临安市馆藏水丘氏墓出土瓷器保护修复项目”荣获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数字化集成展示与交互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示范”项目入围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同时,作为首批全国10家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和全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牵头组建“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促进省内博物馆文化产品资源整合,实现联盟成员互利共赢。2021年度,在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中荣获展会组织一等奖,“十里红妆”系列产品获评全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优秀成果。 

目前,浙江省博物馆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中,浙江省24家博物馆通过核定跻身国家等级博物馆行列,其中新增国家一级博物馆7家。至此,我省一级博物馆数量共13家,等级博物馆总数达73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是省内首家定级的高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