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韵味杭州文化跨年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 杭州日报

人文不朽,阅读最美;韵味杭州,文化跨年——走向2022,而今迈步从头越。

12月28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化传统促进会主办的《杭州韵味》新书首发式在宋溪湖书院举行。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杭州故事,诠释好“韵味”的内涵,让读者通过阅读,用视觉、听觉等多元化方式切实领略杭州韵味、感悟杭州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杭州韵味》一书诞生的初衷。(人民网、文汇客户端等报道)

“一册在手、杭州全有;由人化文、以文化人。”《杭州韵味》是一份跨新年、迎亚运的“文化礼”,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编著出版该书,是对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表达温情与敬意,让世界进一步认识杭州、了解杭州、爱上杭州。全书分为“勇立潮头”“创新魅力”“钱塘记忆”“诗书画印”“禅茶一味”“爱在杭州”六大篇章,全面展示杭州的自然山川、历史故事、文化遗产、科技发明、文化名人、饮食生活等;作者有80多位,其中包括亚运会会徽主设计师、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非遗传人、奥运冠军、著名作家、海外名人等等,文有深情,字有气韵,记述有趣,下笔有据,时时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

每年元旦到春节的“双节”期间,都是杭州文化活动的高峰期,而“阅读”是关键词之一。12月31日晚,杭州“十二Yuè”全民朗读跨年夜直播将拉开帷幕,其中“阅”是和麦家接力“同读一本书”,“悦”是杭州书房的“宋潮之夜”,“乐”是杭图音乐分馆的“新年音乐会”,“越”是“‘阅’进2022”杭图亚运文化空间跨越盛典。(《都市快报》报道)

文化有底蕴,跨年有创意。共同构建书城杭州的品质文化生活圈,提升城市文化的海拔高度、提升人生进取的生命刻度,这是必须的。

如今《杭州韵味》已向各图书馆赠书,而所有的杭州书房,《杭州韵味》应该是必备书,必定受到欢迎。看其中“钱塘记忆”部分的篇名,就让人向往不已:从《文化遗产看杭州》到《杭州老字号》,从《杭州“老市长”苏东坡》到《远眺杭州十大古城门》,从《南宋时代的杭州》到《洞霄宋韵》,从《王阳明与杭州》到《运河舟来的塘栖》……透过杭州历史的“表”,清晰地看到了“里”,那正是一种需要不断弘扬的精神内核。

杭州建城历史上千年,底蕴深厚,文脉流长,素有“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的称誉;西湖、中国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声名远播;陶瓷文化、印刷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中医药文化、书画篆刻文化、宗教文化等中华文明标识在这里璀璨闪耀——这构成了杭州的“独特韵味”。而现代化的杭州充满活力,被称为创新之城、数字之城、智慧之城、宜居之城等等,创新的基因深深烙在杭州城市血脉之中,时时处处散发出迷人的魅力——这就是杭州的“别样精彩”。

文化之书,其最高使命也许就是“让文化不灭,让图文永存”。《杭州韵味》不仅“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兼备,而且文质兼美,同时还配有350余张新老照片,尤其是古雷峰塔、旧时塘栖、求是书院、中央航校等历史老照片,稀见而珍贵。之后,《杭州韵味》英文版、数字出版物将陆续出版,不断助力深厚文化能够更好地“传下来”“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