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八万块银幕 44亿票房 国庆档数据亮眼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 杭州日报

佳片汹涌 十月电影市场还有更多惊喜

来自国家电影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电影市场共有影院14235家、银幕80743块,银幕数正式突破8万块大关。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影院建设速度有所放缓,但整体上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今年前九个月日均新增银幕约18块。

此外,今年国庆档创造的近44亿的票房也令受疫情困扰的电影从业者重拾信心,大量新片的涌入丰富了原本的冷门档期,令观众对十月的电影市场充满期待。

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 多项指标领先世界

早在2016年底,中国电影市场就已凭借41179块银幕,超越北美当时的40759块,跃居全球第一位。

我国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全面实现数字化放映的国家,目前的80743块银幕中,共有巨型银幕1114块(中国巨幕383块,IMAX731块),其规模世界第一。

此外,在城市影院升级换代的同时,边远基层地区群众的观影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2021年9月底,我国县级影院已达6400家、银幕28525块,分别占比45%和35%;共有乡镇影院2736家、银幕12958块,分别占比19%和16%,影院建设进一步下沉,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基层群众观影更加便捷,为打造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了贡献。

“8万块银幕目标的达成是一个阶段性成果,给中国电影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为差异化电影市场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基本保障。”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

另据统计,北美(包括美国与加拿大)电影市场现共有电影银幕44111块,对应人口3.7亿,平均每8400人即使拥有一块银幕;我国目前城镇人口为9.02亿(城镇化率63.89%),电影银幕数为80743块,平均每11000人一块银幕。未来,在银幕数发展上,中国电影市场还大有可为。

佳片佳作年底密集上映 大银幕有望火到年底

拥有8万块银幕的中国电影市场,更期待优秀的作品。国庆档期间,以《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为主的优秀国产电影“点燃”了整个黄金周,国内电影市场票房近4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证明,只要有好片子,就有好市场、就有好票房。接下来,从十月开始到年底,还有大量国内外的佳片新作排队上映,将以更多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推动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壮大。

很多大体量、大制作影片已陆续定档。如本周上映,巩俐主演的黑白谍战文艺大片《兰心大剧院》;姜文、关晓彤主演的奇幻大片《图兰朵:魔咒缘起》;月底有许鞍华导演新作,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第一炉香》等。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想看指数很高的引进片也在十月上映,如《沙丘》《007:无暇赴死》。

这么多大片扎堆上映的情况出现在国庆档后也是很罕见的,往年来说,十月份、十一月份的电影市场,通常是两大档期之间的空窗期。

“国庆档的火热让观众的观影情绪达到了一个高峰,此后接连不断推出的优质电影能把这种情绪给续上,整个市场也有机会一直火到年底。”影评人拉辛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