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单霁翔退休!这些年故宫上过哪些热搜?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 言之有范

据故宫博物院方面证实,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今日退休,由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担任故宫掌门人七年,单霁翔说:“我是个70分的看门人。”

相对于前任和同行,单霁翔更频繁地出现在电视节目里,亮相在各种论坛中。

据统计,上任后,他进行过1100多次多媒体宣讲,接待过50多次外国元首参观,经常陪同在侧。

他被称为“网红院长”。对此,他回应说,没觉着自己是个幽默的人,“和相声演员比还差得远”。

在受到称赞的同时,也不乏争议。

他曾说,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10月10日建院,“前后有6任院长,每一任院长都没有好下场。这是个高风险的岗位。”

“你做999件事,一件事没有做好,文物损坏了,你只能下台。”

今天,他正式退休了,由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

频上热搜的网红故宫

从前几年开始,妙语频出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成为了著名网红,他“专门给领导看最破的文物”等名言在网上广为流传,被誉为“隐藏的段子手”。

不仅自己成了网红,单院长也成功的让故宫成为了网红。凭借皇帝身份证、雍正卖萌图等一系列操作,故宫品牌成功打进年轻人市场,故宫口红等产品更是卖到脱销。

1

“请XX听到广播后速到乾清宫!”

你逛故宫的时候

是否听到过这样的广播:

“请某某听到广播后到乾清宫”

咦,怎么听着像被皇上召见一样?

最近,

故宫寻人广播上热搜了!

故宫博物院的广播寻人系统,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启用了。在故宫官网的游览须知中能看到:如果与亲友在参观中走失,可以广播寻人。广播室位于景运门内西南侧,还有电话接听服务。

2

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开夜场

在今年的元宵节,故宫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一票难求的盛况甚至“挤瘫”了抢票的官网。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没成想,想去看“紫禁城上元夜”的网友当真有千千万。

“一共3500张票,3000万人抢。”2月18日晚,有网友在午门附近偶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他表示,以后故宫也会实验性在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夜间对外开放,慢慢成常态化就好了。

3

故宫开起火锅店

今年的2月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故宫角楼餐厅正式开张。餐厅颇有宫廷风格,菜单制作成一道长轴圣旨,而主打的“万寿菊花锅”,更相传是慈禧的最爱。上个月有报道称,由于餐厅太火,3月的订位已满。

角楼餐厅,位于故宫神武门外东长房,因为人均200元的消费价格引发网友争论。同时,就餐排队数小时的情况屡见不鲜。也有网友质疑,怎么能在古迹里吃“火”锅,故宫是否已经过度商业化。

一个月后的3月4日,故宫角楼餐厅停止供应火锅。

对于为何叫停故宫火锅?3月2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故宫火锅店,这两个字加在一起是危险的,故宫最怕火,我们就停了。

既然有争议,我们就遵从,不要有误解。

故宫十多年前就有星巴克咖啡,媒体报道后我们给关了。

因为沾“故宫”两个字,做什么就什么火。这就有引导的问题,不能因为火就什么都做。所以,我们要选择,要把握好尺度。

4

“故宫口红”卖断货

2018年12月9日,账号主体为故宫博物院的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六款故宫主题口红;2018年12月11日,故宫淘宝宣布将发售涵盖眼影、高光、口红和腮红在内的8款彩妆产品。

2019年1月初,故宫淘宝官方微博发文,表示故宫淘宝原创系列彩妆全线停产。

在宣布停产的微博下,故宫淘宝就停产原因给出了更具体的解释:“口红外观反馈不够高级,膏体顺滑流畅度和颜色都有进步空间。眼影珠光颗粒不够精细,部分颜色有飞粉现象。腮红粉色挑人,橙色尚可。点翠蓝色实用度欠佳。”

5

《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

4万人想去故宫修文物

今年2月17日,在某论坛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我在故宫修文物》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热情,今年有4万名年轻人报考故宫,想来故宫修文物。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推开厚重的宫门,让公众看到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文物的修复技艺,展现了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和修复者的生活故事,的确让此前较为冷门的文物修复火起来了。

6

魏璎珞住的延禧宫成网红打卡点

去年,电视剧《延禧攻略》走红。剧中女主魏璎珞住的延禧宫,成了游客去故宫游览必打卡的网红景点,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当时,位于东六宫的延禧宫门口已经聚集了大量游客,一度需要排队才能进入延禧宫参观。

一名在延禧宫附近值班的故宫工作人员称,延禧宫在东六宫中属于比较偏僻的一宫,古代也多次发生火灾,并不算很受人“待见”。随着《延禧攻略》的热播,延禧宫变成了故宫的热门景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本文为文章综合。参考来源: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welens”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