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6年2月22日——2016年2月28日)
发布时间:2016-02-28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文化根脉凝聚民族精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会议就加强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文化根脉凝聚民族精神进行了部署。会议认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国家文明的“金色名片”。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民道德素养,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刘云山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2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舆论支撑。

丁伟:中国春节正成为国际性节日

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座城市如火如荼地举办,共计2100多项,不但吸引多国政要拜年祝贺和现场助阵,更激发数以亿计各国民众极大的参与热情,成为五大洲人民的欢乐节日。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接受中国文化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春节正在成为国际性节日,成为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

国家文物局:城市建设中文物破坏案件在逐年减少

2月26日电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26日表示,从统计数据看,在城市建设当中,文物被损坏、被拆毁的案件在逐年减少,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但这个问题还是不容忽视的。

国家文物局:鼓励社会力量保护文物

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介绍了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加强文物工作的有关政策性文件。顾玉才说,在中央层面,要强化文物督察,优化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执法督察力量配置,从政绩考核、体制完善、责任追究等制度安排上克服体制机制的局限,加大执法督察力度,扼制地方政府文物违法冲动。在地方层面,要充实文物行政执法队伍。

国务院取消电影院改建及加入院线等审批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决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中,第54项取消了改建、拆除电影院和放映设施审批,第102项取消了电影院加入院线审批。

地方资讯

版权服务对接金融研讨会在京举办

2月24日,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的2016 CPCC中国版权服务年会之“版权服务与文化金融对接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研讨会上发布了“版融宝”“质信通”两项版权服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汤兆志、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参加并致辞。研讨会共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以版权服务助推文化金融为主题;第二单元则以深度开发版权资产价值为主。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则集中发布了2016年有关版权资产管理工作的示范应用及标准编制计划。

山东颁“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方案

为促进“互联网+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力争到2018年,全省“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互联网技术应用、创新成果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鼓励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

从今年起,四川将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以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中提出鼓励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近年来,出于安全考虑,一些中小学取消了春(秋)游项目,由学校组织的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也停止了。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张澜涛说,政府鼓励、支持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就是希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多出去走走,多参加社会实践、劳动实践、生产生活实践,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福建省印发意见推进三网融合 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逐步扩大至全省

日前,经福建省政府同意,福建省三网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福建省贯彻国务院三网融合推广方案的实施意见》,要求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地区由福州、厦门试点逐步扩大至全省,未纳入试点的设区市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向省三网办提出所辖区域整体划入双向进入地区的申请,由省三网办商省通信管理局、新闻出版广电局研究后,报省三网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审定。

聚焦云南: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新高地

在22日召开的云南省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座谈会上,11位文艺家和宣传文化艺术界有关负责人先后发言,为繁荣发展云南文艺献计献策。大家表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

行业动态

毕加索等西班牙顶级艺术家作品亮相大连

2月26日,沃·美术馆(大连馆)开馆仪式暨“萨尔瓦多·达利与巴勃罗·毕加索艺术真迹精品展”开幕式在辽宁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幕,包括毕加索30件雕塑、50幅线条画,以及达利195件版画、雕塑、陶瓷等作品亮相大连。

俄罗斯顶级油画家作品汇聚哈尔滨 展现俄远东风情

2月26日,“苏醒——俄罗斯当代油画精品展”26日在黑龙江开幕,展出了数十位当代俄罗斯画家们创作的油画近200幅,为中外游客献上一场丰厚的文化艺术盛宴。马琳娜·皮赫托夫尼科娃等俄罗斯艺术家也来到现场,画展吸引了数千人前来参观。

《美人鱼》票房超过30亿元 票房保底公司成最大赢家

2016年2月26日无疑是中国影史上值得记录的一天,就在今日《美人鱼》票房突破30亿元关口。事实上,这部周星驰导演的电影仅用12天就登顶国内影史票房首位。高额票房收入的背后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谁能成为这一红利的坐享者。在《美人鱼》的众多热门话题中,票房保底这一话题的热度居高不下,与此同时,随着影片票房不断增加,并逐步达到30亿元的级别,更让和和影业、光线传媒和龙腾艺都这三家保底公司受到极大关注,尤其是票房保底中溢价部分的红利。

网剧《上瘾》被下架引分级制热议

继《太子妃升职记》等多部网剧下架后,近日有网友发现以同性恋情为题材的热门网剧《上瘾》也全网下架,这使得网友再次呼吁影视分级制度的设立。《上瘾》于1月29日在腾讯视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首播,仅24小时点击量就达1000万,刷新网剧首日最高点击量,并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达到过亿的总点击量。与此同时,《上瘾》也成为微博等多个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热门话题#上瘾网络剧#在微博上的话题有8.4亿阅读量。

国家网信办约谈新浪微博,因个别账号违规

日前,国家网信办称,新浪微博大量用户账号的名称和头像含有淫秽色情内容,传播淫秽色情图文,分享淫秽视频链接,发布色情交友、卖淫嫖娼信息,一些“微话题”以淫秽色情内容为名称,集纳大量违法信息。根据举报核实,涉及传播淫秽色情低俗内容的违法账号 552 个、聚众讨论淫秽色情内容的微话题 193 个,严重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影响恶劣。

《奇葩说》米未传媒宣布获得A轮融资,估值20亿元

推出人气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的米未传媒宣布获得A轮融资,公司估值达20亿元,投资方为基石资本。新一轮融资将用于在互联网视频内容制作上下游的布局。对于A轮融资的使用计划,米未方面表示将主要用于打造米未传媒完整的互联网视频内容垂直生态系统,沿着内容制作的垂直管道做上下游的投资和布局,复制米未本身的生态效应。

2016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首批片单公布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2016年4月16日正式开幕。为了更好地服务北京观众,“北京展映”单元将提前一周,于4月8日至4月15日期间安排超前预映,而后持续展映至23日落幕。22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正式公布首批片单,其中包括科幻经典《异形》系列、香港银河映像成立二十周年纪念、美国电影大师比利怀德110周年纪念以及中美日三位杰出女星陈燕燕、玛丽莲梦露、原节子的纪念专题等6个专题,总计19部影片,均为影史知名的经典作品。这些放映专题还有其他影片尚未揭晓,将逐步公布完善。

沈欣代替汪涵成为《天天向上》制片人

2月25日晚间,湖南卫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天天向上》筹备全新改版,节目制片人由汪涵变为沈欣,汪涵继续担任《天天向上》主持人,同时出任湖南卫视频道节目监制。

网曝《爸爸去哪儿4》将不再录制

2月25日据新浪娱乐消息,网络上曝出消息因受广电总局严控亲子类节目的影响,湖南卫视原定7月周六22:00播出的《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取消制作,而此前节目的广告招商已达15亿;原定3月周日22:00播出的新节目《妈妈是超人》改为网络播出,目前网络播出平台暂未确定。随后,湖南卫视总编室发布消息称,目前有关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4》各种说法均不准确,湖南卫视相关部门根据要求正在研究。内部人士从没有发布过“今年确定不做《爸爸去哪儿》了”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