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正文
国家(运河)广告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5-12-04

杭州运河(国家)广告产业园

一、建设背景

广告文创业是我国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智慧主导型战略产业。作为21世纪的新兴“朝阳产业”,广告文创业正在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拱墅区位于中国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地处中心城区,面积87平方公里,人口60万,交通条件便利,基础设施完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繁荣稳定。2012年2月依托拱墅区的区位、人才、产业、空间等优势,园区以杭州运河广告产业园为名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成为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同年6月,在省市区各级人民政府和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指导帮助下经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批复成功申报成为了第二批国家广告产业园试点园区。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发展,2013年4月份,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授予杭州运河广告产业园国家级广告产业园的称号。

二、运营模式

杭州运河广告产业园采用的是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的发展运营模式。

明确建立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整合力“三力合一”的推进机制。园区设置单独管理机构,杭州市拱墅区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广告行业协会、广告知名企业等对部门共同参与指导园区建设发展。

实际运营过程中由杭州拱墅区人民政府任命园区管委会主任统筹园区所有工作,园区管理机构自身配备管理人员40名,落实专项经费,全面负责园区建设、宣传推广、政策制定、日常管理等工作。同时建立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推进工作协调小组,实施项目申报,建设、招商、大型活动组织。

三、发展特色

园区坚持走“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一)重视招商引资工作

1.坚持招商选资,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突出产业招商,鼓励发展和引进广告文创产业的配套企业,着力完善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除了注重招引互联网广告项目、配套服务型企业外,特别重视引进科研教育、金融会计、会展物流、人才服务等中介机构,以及产业发展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项目。

2.引进跨国际元素,提升整体产业层次。世界知名跨国广告企业多为行业龙头,其横向联系广,理念水平和综合实力均具有极大的优势。盯住跨国公司,抓住龙头,就可以以点带面,而围绕这些世界巨头,一批世界或国内著名的专业服务企业也会纷纷入驻。为此,我们在园区中着力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努力打造国际化的创业平台,争取跨国公司在园区设立地区总部、创意研发中心或培训中心,将研发设计等核心环节引入园区从而带动产业发展。

3.建立招商信息平台,拓展信息渠道。积极推进市场化招商,邀请专业的职能部门人员和投资咨询公司作为招商中介代表,实行借力招商;积极搜索项目信息,继续强化北京、上海、广州等文创产业发达城市的敲门招商工作,不断加大以商引商和产业招商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外资引进力度,通过借力外商驻华机构、中介机构,力争引进世界500强广告企业或国际知名广告企业。

4.坚持四项招商原则。坚持集群发展,以产业集聚为核心,推进集群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坚持重点突破,在互联网广告、创意设计、影视传播等重点发展领域实现突破,继而带动重点产业整体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坚持内引外联和外引内联相结合,通过与园区企业联系,实现以商引商,引进业内先进企业实现对园区企业的发展带动作用。坚持项目带动,坚持以大项目统揽优势领域,实现以点带面跨越式发展,同时加强海外优势团队产业化项目的引进。

(二)优化企业服务工作

1.优化政府服务

(1)园区免费为前来创业的各类人才提供全面、优质、高效、专业的全程免费代理服务,包括项目立项审批、注册登记、用地申请、厂房建设等手续的办理,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商、海关、商检、税务、银行等企业所需的有关手续的协办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

(2)积极帮助创业企业申请国家、省、市相关扶持政策。同时,在创业投资扶持、项目贷款贴息、创业载体支持、户口、子女入学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学术交流平台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

(3)完善创新创业的投融资体系。进一步发挥区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的作用,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提升区域创投资本集聚水平。定期召开创新创业融资推介会,搭建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风险投资等机构之间的联系渠道。

(4)积极解决创业者住房问题。从农居安置房中安排一批房源,积极帮助有突出贡献的广告文创人才使用。

2.深化专业服务

(1)积极引导业主在管理上下功夫,引进具有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的知名房产中介机构,促进楼宇物业管理的专业化、精品化。

(2)积极引进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融资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

(3)提高高端人才存量。以“动漫创意大赛”等有效形式为依托,发现,挖掘一批创意,创作人才。继续加大力度,做细服务,通过基地引进和企业进驻的方式,吸引高端创意和经营管理人才来杭州创业。

(4)开展对外学习交流。以研讨会,高峰论坛等形式,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机构,展示,交流与学习国内外设计业的最新成果。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设计企业的战略合作,引进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参与园区项目,因地改良推陈出新。

(三)强化配套设施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园区内配有住宅、小学、幼儿园、公交首末站、文体、休闲、餐饮、会议、培训和中介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人才单身公寓等,通过全天候的物业,让创业者体会到家的温馨,为入园企业优化人才生活环境提供了保障,有效地增强了企业创意创新的原动力。

同时园区投入近一亿元,建设了4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1.已经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摄制中心,该中心面积2400方、18米层高,能提供各种变幻场景的室内摄制服务。

2.正在建设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总投资3000万、总建筑面积2180方。该中心为总局授权、省政府出资、省工商局运营,对全国互联网经济活动进行监测的机构。掌握全国互联网站运行的基础数据,包含监测、预警、指挥、展示、分析、评价六大核心功能,可衍生广告指数、广告评价等市场机会。

3.已建成中科院数字技术创新中心,为中科院在杭州的技术转化窗口、科技创新基地、产业孵化平台,总建筑面积1500方,为园区企业提供数字信息智能化处理技术和视觉工业(3D动画等)技术。

4.已建成广告后期渲染中心,该中心总投资1800万元,拥有30台双CPU服务器、渲染和三维制作软件,专业APPLE图形工作站,能全程提供影视、动画广告的渲染、视频和音频的后期处理服务,该中心已服务园区企业3000多小时。这些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支撑,细化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发展成效

杭州运河国家广告产业园建设运营正处工作加速发展期。在国家工商总局、省、市政府、各级工商部门的直接指导、关心支持下,杭州运河广告产业园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平台建设、配套工程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截止2014年年底,园区拥有广告企业152家,广告关联企业327家,全年园区广告文创主营收入达27亿元,同比增长28.6%,广告文创关联产业主营收入达68亿元,同比增长38.8%。

广告产业园共有216万方产业平台,已建成115.7万方,39.9万方正在建设中。园区自建的5.5万方广告产业大厦已于2013年投入使用,截止2014年已入住广告文创及关联企业35家,注册资本3.6亿元,出税4300余万元,预计2016年成为税收亿元楼宇。

五、典型企业

园区发展至今涌现出了出一批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骨干企业。

(一)浙江博采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创意广告前5强企业浙江博采传媒有限公司,长期服务于农夫山泉、三菱电机、养生堂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由其原创的国内首部3D立体动漫电影《昆塔之盒子总动员》已于2013年全面上线,并作为釜山电影节动画版块首映影片,海外发行已遍布韩国、俄罗斯、德国等亚洲、欧美多个国家。预计第二部作品将于2015年暑期上映。

(二)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精准、定向互联网营销分析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广告服务商,通过互联网帮助企业将其广告准确的传播给目标客户群,是目前国内提供互联网广告服务最专注、最专业的行业领袖公司。

同时它又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杭州市政府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与重点软件企业。 “盘石互联网广告效果分析系统”、“盘石网络视频广告系统”等10多项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广告软件先后获得国家专利与软件产品证书。

(三)杭州米络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米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无线互联网应用的科技企业,旗下主打产品KK唱响是一款定位为移动互联网视频直播,互动社区的社交软件,KK唱响推出以后已经实现用户8000万,日活跃用户200万。平台与中央电视台的《歌霸天下》、《争奇斗艳》,北京卫视《妈妈听我说》,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广电总局等相关机构主办的“中国城市微电影活动”,新丝路模特大赛等许多知名栏目和活动形成紧密合作。丰富了年轻人在网上娱乐交友的正面需求。

六、发展方向

广告文创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园区发展广告文创产业,必须坚持突出重点,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立足园区比较优势,瞄准世界发展大势。园区规划将来的发展重点是互联网+广告的发展模式,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互联网广告文创产业集群。

具体措施如下:

(一)着力发展互联网广告

当今社会互联网广告发展迅猛,已然成为继电视、广告、报纸杂志后的第四大媒体。园区将充分发挥全国互联网数据中心落户园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等先天优势,大力培育发展互联网广告。

(二)积极扩展平台类广告特别是电商在二产及生产性服务业中的应用

到2016年,实现园区重点培育的大企业大集团和骨干企业应用电商的覆盖面达到30%以上,其中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达到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网上采购和销售额占企业采购和销售总额的比例达到20%以上。

(三)积极做好互联网广告人才的培育

到2016年,通过搭建培训中心引进培训机构等方式积极培育,每年培训能应用的各类企业经营者,管理者,从业人员,大学生。做好梯队建设的同时解决大量就业。

预计到2016年园区整体将实现“四个一”的发展目标,即实现园区广告行业税收10亿元,广告行业营业收入100亿元,培育广告细分行业领军企业1000家,广告行业创新创业人员10000人以上;至少培育40家具有国家级资质的广告龙头企业,确保广告业年平均增长30-50%。形成产业规模巨大,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大,文化品位较高,创业环境一流,专业人才集聚,知名品牌众多,产权保护严密,公共服务完善的广告文创产业集群。打造成以文化、创业、环境高度融合为特色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广告产业示范园区,步入“文化融入经济,经济体现文化,经济文化一体化”的互动高级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