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是的,这些是笔 多为桐庐制造
发布时间:2015-10-29
来源: 杭州日报

    10000多种新笔亮相第二届中国笔业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笔业博览会上,一大批既好看又实用的文化创意笔备受青睐。通讯员 单佳铭 徐军勇 摄

    一支笔撑起一个产业,一支笔富裕一方百姓”,说的就是桐庐分水的制笔产业。10月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笔业博览会在中国(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制笔协会名誉会长陈士能,工信部、中国制笔协会有关领导等出席开幕式。

    超过80%参展产品为自主创新

    本届博览会上,400余家参展企业带来10000多种新产品。您看到的汽车笔、吉他笔,这些各具形态的文化创意笔多为桐庐制造,成为当地参展企业招徕客商的新名片。跟往届相比,产品更加环保并具备高科技含量,超过80%产品为自主创新。

    博览会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相比以前均有较大提升,展厅总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搭建标准展位428个。博览会将为参展商推荐中外代理商、经销商,帮助展商建立完善的销售渠道,还邀请海外专业会展机构参与主办、重点组织海外专业买家到会参观、洽谈,为中外制笔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理想的宣传平台,为制笔企业树立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提供更优质的商业平台。

    博览会为期3天,其间还将举办2015年亚太文具协会联盟年会,中国制笔协会圆珠笔原材料、零部件、装备专业委员会联席会议。

    作为桐庐最具特色的块状经济之一,2014年,分水制笔及配套企业已达700余家,各类制笔设备5000多台,从业人员20000多名,全行业直营销售收入59亿元,产品涵盖圆珠笔、中性笔两大系列3000多品种。分水先后荣获中国制笔之乡、中国笔业出口基地、中国圆珠笔制造基地等称号,并拥有浙江首家笔业知识产权快速服务中心。

    文创产业已成桐庐经济发展“新引擎”

    桐庐制笔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桐庐重视文创产业发展有关。桐庐近年来在不断提升分水制笔创意园区建设水平,通过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深化产业链间的分工与协作,拓宽转型升级道路,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

    紧抓杭州市“文创西进”有利时机,依托优良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产业基础,如今,文创产业已成为桐庐县经济发展“新引擎”。

    文创产业是桐庐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桐庐文创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就是助推传统产业的发展。为调控业态、切实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桐庐迎春商务区集中力量打造四个项目集聚平台,其中桐庐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驻业态为各类动漫产业、媒体策划、艺术创作、外观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已有入驻文化创意企业超过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