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甘肃麻辣烫”火出圈!甘肃文旅的“火爆”还需要等多久?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 言之有范

近日,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吸引着众多游客从四面八方纷纷慕名而来“打卡”。据甘肃《天水日报》报道,在天水市政府门口和路边分别立着两个牌子,上面写着“市政府大院,外地游客车辆免费停放”,蓝底白字格外醒目,值守在门口的保安不时引导外地车辆进入市政府大院有序停放。在院内的停车场停放的车辆不仅有甘肃省内兰州、陇南、定西等地的,还有陕西、四川、海南等省的。天水麻辣烫因何火出圈?甘肃能否用好淄博、尔滨的成功经验,打响天水麻辣烫的品牌,接住‘泼天富贵’,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

01: 甘肃麻辣烫为何火出圈?

甘肃麻辣烫在各大社交平台频频登上热榜后,相关话题高达上百个,视频播放量超10亿,目前热度还在持续上涨。在不少打卡视频里,都有人提到宽粉、土豆、辣子,这三个关键词。

浓墨重彩的油泼辣子,就是甘肃麻辣烫的“勋章”。甘谷被誉为“辣椒之乡”,因其独特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甘谷辣椒色泽光亮、肉厚油多、味道香浓。甘肃的油泼辣子只是外表“火热”,辣味却并不刁钻,以香为主,细品起来甚至还有些许的回甘。

02: 抓住游客的心 先留住游客的胃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已经坐不住了,更网友表示“麻辣烫要带火一座城了”、“今年一定要去一趟”,也有网友喊话甘肃文旅“接住这泼天的富贵”。接住“泼天富贵”,更离不开城市中每一个人的努力。一碗手擀粉、一盘麻辣烫,就能带动天水火热出圈。如今,坐着高铁、飞机去天水,品尝这一碗“热辣滚烫”,已经成为网络上的一种新潮体验。

用好淄博、尔滨的成功经验,打响天水麻辣烫的品牌,接住“泼天富贵”,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实现这样的目标,保障卫生、做好服务、加强监管是必不可少的配套举措,更离不开城市中每一个人的努力。

自3月11日起,天水羲通客运公司开通两条麻辣烫公交专线,在天水南站、天水火车站出站口拉起横幅,举着牌子,专门迎接来天水吃麻辣烫的宝子们,让游客恍惚间有种“新生报到”的错觉。

天水:努力实现一碗麻辣烫推动大发展。

3月16日下午,天水市委书记冯文戈主持召开“天水麻辣烫”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议,传达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同志有关批示要求,安排部署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既是扩大城市知名度的难得机遇,更是考验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的实践实战。

全市上下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员行动,拿出十足诚意,下足精细功夫,周密安排、精心准备,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实现“一碗麻辣烫推动天水大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游客至上,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以游客的满意度、体验感为最高追求,增加旅游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打造消费新热点、新场景,让“小资源”持续释放“大效应”。要抓牢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旅游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对机场、车站、城市广场、商业街区、旅游景点,特别是麻辣烫店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做好重点区域、重点街区美化亮化,以优美环境迎接各方宾客。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服务行业监管,积极回应游客诉求,用暖心善意的服务、扎实有效的行动、快速解决问题的实效,赢得广大游客的满意认可。要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动态研判旅游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全力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要加强宣传引导,持续扩大宣传推介效果,营造浓厚氛围,高质量答好旅游服务保障“考卷。

03: 甘肃文旅迎来春天?

天水麻辣烫的“出圈”绝非偶然,它是天水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所造就的,天水地处中国南北交界处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的分水岭,秦岭西端,既有北方暖温带的阳光又有南方湿润带的季雨。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娲的故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丝绸之路的商埠重镇。著名记者范长江在《中国的西北角》一书中写到:“甘肃人说到天水,就象江浙人说到苏杭一样自豪,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物产富饶、人物秀丽的地方”。

良好的自然环境加上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内涵,孕育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历经千年经久不衰。除了最近火出圈的天水麻辣烫,新晋“顶流”天水浆水面,还有天水八大碗、呱呱、凉粉、黄馍、暖锅、锅鲰、馓饭等。当然,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还有佛国麦积山石窟、风景如画的仙人崖、祭祖圣地伏羲庙、流光溢彩的西关古城、陇右第一名刹南郭寺、千年道观玉泉观……

2023年,甘肃全省文旅系统紧抓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通过策划举办“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专题推介、网红创意大会、鸣沙山万人星空音乐会、中山桥边万人云集等系列文旅创意活动,邀请“东方甄选”“房谋杜断”开展营销,整合网络矩阵宣传,使甘肃文旅火爆出圈,甘肃全年全省接待游客3.8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45.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7.8%和·312.9%,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4%和102.4%,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成绩喜人,亮点纷呈。

2024年伊始,甘肃紧盯季节特点,以元旦假日为契机,以“冬游如意甘肃·乐享冰雪之旅”为主题,实施冬春季旅游市场全面突破行动,推出冰雪游、温泉游、民俗文化游等冬季特色产品,以各类冰雪节、冰雪嘉年华、冰雕雪雕等丰富多彩的冰雪主题活动,掀起全民冰雪旅游热潮,促使“冷资源”变身“热产业”。此后,在继续做好“冰雪+”文章的同时,以春节假日为良机,依托各地资源,推出主题产品、精品线路、特色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主题社教、文旅惠民等活动,充分满足市民游客假日文旅需求。建立省市县三级文旅部门、企业协同联动机制,紧扣“吃、住、行、购、游、停”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让更多游客“想来,爱来,还来”,让“如意甘肃”热度不减,让冬春旅游“淡季不淡”,为文旅强省建设持续发力。

此外,今年以来,甘肃文旅推介团先后赴香港、澳门等地开展专题推介,以及“暖心瓜州”“永登醉关公”“甘肃社火”“陇原春晓 陇南诗会”“白马民俗文化活动直播”“天水麻辣烫”等热点,为火爆出圈的甘肃文旅持续增加热度、温度,为魅力不减的陇原文旅不断增分、加码,为促进全省文旅市场四季均衡发展接连“补动力、填燃料”。“今年一季度完全可实现‘开门红’,三四月份还将举办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暨乡村度假游产品发布、第12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系列重大活动,赴江苏、上海等地进行推介,预计5月就进入旺季,比往年提前两个月。”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信心满满。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文旅系统将乘势而上,全面发力,全年力争实现游客4.3亿人次,收入3250亿元,持续推动甘肃省文旅业高质量发展更上层楼。

今年1-2月,甘肃全省接待游客4450万人次,初步测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分别较2023年同期增长33.8%和56%;全省7家5A级旅游景区和敦煌莫高窟共接待游客152.6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80.3万人次……火热场景和有力数据透露出甘肃文旅发展蓬勃生机。甘肃文旅系统将乘势而上,以“开门红”引领实现“全年红”,拉开甘肃文旅“热辣滚烫”发展新篇章。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天水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上涨186%,并呈现继续快速上涨趋势。最近一个周末(3月16-17日),天水的旅游消费(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提前预订量同比增长约18倍,远远高于全国大盘。

在甘肃麻辣烫这一美食文化的火爆之下,甘肃的文旅产业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甘肃麻辣烫的知名度逐渐扩大,游客们对于甘肃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也将更加关注。这为甘肃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伴随着机遇而来的是挑战。甘肃的文旅产业需要不断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游客需求。同时,保护和传承甘肃独特的文化遗产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这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总的来说,甘肃麻辣烫的火爆为甘肃文旅业带来了新的契机,但也需要面对新的挑战。只有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才能让甘肃的文旅产业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