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Sora空降,SD 3.0发布!10个案例带你看AIGC赋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最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 言之有范

近日,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再放“大招”,发布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该模型通过接收文本指令,可生成长达60秒的短视频。Stability AI也发布了Stable Diffusion 3.0,它采用了和Sora同样的DiT架构,画面质量大幅提升。今天,我们通过10个案例来看看国内外AIGC赋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最新发展。

一、Stable Diffusion 3.0:AI生图“黑科技”

Stability AI 发布了 Stable Diffusion 3.0,这款图像生成 AI 模型的文字渲染能力大幅提升,且支持多主题生成和超高画质。

Stability AI 同时也在推进 3D 图像生成和视频生成功能的开发。旗下的文生视频模型Stable Video正式开放公测,支持图生视频和文生视频,从官网放出的例子来看,生成视频在画面稳定性、运动幅度、画面细节丢失等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二、Sora:模拟物理世界的技术“炸弹”

2024年2月,Open AI发布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迅速引发起行业内外的激烈讨论。相较于早前发布的Pika1.0,Runway等其他视频生成器,Sora的镜头语言更加丰富,视觉效果更加逼真,让广播电视等行业从业者直呼“饭碗不保”。

三、爱奇艺:加快发展AI生产力

爱奇艺2022年开始探索AIGC在影视娱乐领域的应用。爱奇艺2023 Q2财报中首次披露AIGC方面取得的进展:引入AIGC辅助剧本评估,目前对场景和人物拆解的准确率超过90%。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指出,当前爱奇艺使用AI技术在策划、开发、制作、宣发等四大环节为创作者赋能。ChatGPT类的应用能够在策划环节汇总爱奇艺内部网剧评审的意见,在开发环节提炼小说、剧本的大纲。在制作环节,AIGC工具能够生成角色示意图和供决策的参考图。在宣发环节,通过AI 辅助直接生成宣发海报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四、《杭州新闻联播》:首个全数字人主持播报的“联播”类新闻

《杭州新闻联播》甲辰龙年上新两位新主播,包括年初一登场的AI主播小雨,和年初二亮相的AI主播小宇。据介绍,TA们是杭州文广集团短视频AI生产实验车间开发生产的AI数字主播,以两位真人主播雨辰、麒宇为蓝本,采集生成而来。春节期间,两位真人主播还和演播室的AI主播“连线”,听取他们的返乡感受。

五、阅文妙笔:国内首个网文大模型

2023年7月,阅文集团发布了国内首个网文行业大模型“阅文妙笔”和基于这一大模型的应用产品——作家助手妙笔版,宣布作家助手妙笔版开放内测,并将基于大模型能力的迭代逐步开发各种新功能。该大模型服务于阅文的创作者,辅助作家创作,包括辅助人设、世界观、力量体系构建等。

阅文集团CEO侯晓楠表示,AIGC将是IP产业未来5年的重要动能。他认为在创作服务上,AIGC将成为作家的高效创作工具;在内容价值上,一方面,AIGC提升了IP开发的效率和产能,让更多好作品获得改编机会。另一方面,未来的网文将是图文音同频的阅读,这也将为文学作品带来更强的用户黏性、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更高效的价值转化。

六、携程问道:国内首个旅游行业垂直大模型

2023年7月,携程发布首个旅游行业垂直大模型——携程问道。“携程问道”通过筛选200亿高质量非结构性旅游数据,结合携程现有实时数据,进行了自研垂直模型的训练,为消费者提供问询服务。

“携程问道”主要服务于行前场景。一是网上问答,可以提高用户问题回复的精准性;二是多语言服务,通过大模型解决此前小语种语料训练集不足的问题;三是自动回复,精准提炼出用户到底想知道什么。

七、必应(Bing):开启全球AI搜索引擎新征程

2023年2月,微软推出由OpenAI提供技术支持的最新版必应(Bing)搜索引擎。新版必应采用了“下一代OpenAI模型+微软普罗米修斯模型+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核心搜索算法”的突破性技术组合,将搜索、浏览器、聊天等功能多元合一。

例如,新版必应可以快速给出搜索结果的概要综述,也可以生成报告、写故事、创作诗歌。用户能够与必应聊天,让必应更好地理解搜索意图和需求。此外,新版必应还是一个开放的数字商业生态和数字营销平台。在微软2023 Build大会上,一站式旅行服务平台Expedia、生鲜配送平台Instacart、旅游搜索引擎Kayak、在线购物平台Klarna、房地产服务平台Redfin、旅游预订和点评平台TripAdvisor等纷纷推出了面向必应的Plugin,从而加入其商业生态。

八、楚晗兮:国内首个文旅数字人

2023年3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布成为百度人工智能产品“文心一言”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并将基于AI技术联合推出武汉文旅超写实数字人“楚晗兮”,成为对话式语言模型在国内文旅场景的首例应用。

楚晗兮的发布标志着数字科技在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楚晗兮展示出了超写实的技术特性与出色的智能交互能力,其形象生动且细腻,能够与用户进行自然而流畅的对话,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九、日本RoBoHoN机器人:个性化的故事造梦者

2023年5月,夏普公司宣布将使用ChatGPT为其机器人型手机RoBoHoN开发新的App“故事造梦者”。

基于GPT开发的“故事造梦者”App允许用户设置故事要素,RoBoHoN将据此创造一个故事,并伴随丰富的肢体语言进行朗读。此外,故事还将参考用户同RoBoHoN的对话历史和位置信息,并融入用户过去与RoBoHoN一起旅行的信息。

十、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建设AI海滩安全系统

鲨鱼是人们海滩度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AI无人机的应用可以有效减轻鲨鱼威胁,更好促进人类与鲨鱼的和谐关系。

目前,AI无人机能够以80%的成功率逐帧识别出高危海洋物种,包括各类危险鲨鱼,如大白鲨和捕鲸鲨。未来,研究人员将会把无人机追踪识别到的信息交付给AI软件以使其持续“学习”,并将该模型将嵌入至新的应用中,进行实时标记,使其发展成稳定可靠的全自动鲨鱼发现与响应工具。

历史的进程势不可挡,冲刷过去,塑造现在,引领未来。从文生文、到文生图、再到文生视频……AIGC的浪潮一次次冲击着现有的行业体系,不断击破我们固有的认知观念。毫无疑问,Sora模型的视频生成功能将不断降低影视创作门槛,让影像成为社会通用性媒介;Sora模型的物理交互功能将会赋能元宇宙、数字孪生等行业发展,共同建构出气象万千、创意十足的数字新场景,打造出沉浸式文旅新体验。

当然,技术是一柄双刃剑。技术在解放生产力的同时,也可能会颠覆部分职业;技术在引领我们迈入视频化社会的同时,也可能会在知识产权、新闻伦理等方面带来较大隐患。2023年7月,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9月,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10月,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政策法规的密集出台,正为我们通往未来世界搭建一条安全稳健的隧道。

作为见证者与建设者,我们要怀揣包容审慎之心,理性看待AI的登场;要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成为工具的主人而非奴隶;要警惕“焦虑贩卖”,不做“胆怯的懦夫”,做“长期主义的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