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文旅人才如何培养?范周教授提出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 言之有范

在过去的一年中,文旅产业的各种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站在新发展阶段,文旅人才培养也面临着新需求。如何加大文旅人才培养力度,填补文旅人才缺口?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范周教授在《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研究报告(2023)》发布暨研讨会记者采访环节提出,文旅行业是一个应用型行业,相关人才培养要紧贴实际。

一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将顶层设计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使高校的学科设立和人才培养机制,与文旅市场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需求相匹配。

二是各大高校要实事求是,确保教学内容与市场发展趋势相匹配。将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统筹纳入考量,培养出符合当下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高素质人才。

三是高校的学科教育安排要未雨绸缪。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高校教育资源将出现盈余。各高校应科学统筹继续教育、深化教育、双学位教育等教学模式相结合的多元教育安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前做好协调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