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特种兵与citywalk”等入选文旅业十大行业热点事件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 言之有范

2024年2月4日,由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研究报告(2023)》发布暨研讨会成功举行,北京日报进行了专文报道,以下为新闻原文:

2月4日,由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十大行业热点事件,多位专家学者与从业者等围绕“共享共创:文旅经济与城市发展”主题,聚焦2023年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现状,共话文旅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2023年国内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加速回暖,供需潜能持续释放。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企业数量已超过7万家,文化及相关产业九大门类规上企业营收数据“八升一降”,增速显著提升。旅游人次快速回暖,旅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但人均旅游消费、出入境旅游仍未恢复至2019年水平。同时,在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强力推动下,智慧旅游在2023年亮点频现,新空间、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

《报告》发布了基于社交平台数据分析总结出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十大行业热点事件。其中,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ChatGPT、特种兵与citywalk为代表的情绪消费、淄博与哈尔滨的城市出圈、“村超”与“村BA”为代表的赛事开启乡村振兴新赛道、电竞入亚等入选。

今年,《报告》首次发布“京和文旅经济指数”省域排名情况,对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文旅经济综合情况进行系统评测。综合指数评估结果显示,北京市在文旅经济发展方面位居全国首位,浙江、上海、江苏、广东排名位居前列。指标的总体排名结果显示出“各有所长、各美其美,既有高峰也有高原”的特点,这与文旅经济多元化发展的趋势相吻合。

依据当前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特征,《报告》还提出了2024年度十大预测,包括以新业态、新模式挖掘新增长点将成为2024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破题关键;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元素、为主题的优质文旅精品项目将更多呈现;基于情感价值、社交满足的生活化文旅消费形态备受市场青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