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大匠之风——金家虹杭绣艺术展”开展 快来体验杭绣魅力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19日,“大匠之风系列——金家虹杭绣艺术展“展览开展仪式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二楼临展厅举行。

从艺四十年来,金家虹一直致力于杭州刺绣传统技法的收集、研究、精品创作和传承普及工作,将传统针法和现代创意融入进杭绣的设计与制作中,在延续杭州刺绣风格的同时吸收其他艺术样式之长,大胆创新。

使用杭绣失传针法“一根金”盘线钉绣手法创作的《莲花藏界》是本次展览的高光之一,大幅尺寸非常震撼。杭绣“盘金绣”中“一根金”的手法,指作品的金线来自于同一卷,绣时金线不断,只利用一根线来做到起承转合。

过去几十年中,金家虹一直坚持对杭绣传统技法的挖掘和整理,金家虹说:“在创作《莲花藏界》之前我已经积累了几幅小件的经验,画这幅稿件花了一年,刺绣花了三年,因为这个过程中没有人可以帮助到你,这根线始终只能你一个人。”

“过去我是在校园中学习到的这些纹样,但是从来没有把它和针法结合起来,这次和工美馆合作的个展也是给了我一个实现这个愿景的契机。我们过去所做的刺绣都是比较精细的,让人感觉和丝线艺术品的距离很远,因此这次我重新梳理了这些中华传统纹样,把它跟刺绣针法相结合,希望创作出更加符合当下的审美的作品。”金家虹在介绍《青铜纹样》作品的过程中说道,“青铜器的纹样体现了中国纹样的鼎盛,这种文化性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我们平时看到的纹样是平面的形式,通过针法做出的肌理效果可以呈现出变化的效果,还有材质的选择,比如说我们粗的线,有更细的线,有发光的线。“

在提到以独特的麻绳材质创作的《彩陶王》作品的创作思路时,金家虹说到:“刺绣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对不同的材质和处理方法的选择,会对作品的呈现产生很大的改变,这组作品的创作初衷也是我希望通过装饰性上的提升,更符合现代化的审美,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刺绣的魅力,继而能够深入的喜欢越来越多其他种类的刺绣。”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锦绣纹章”展出具有代表性的古代刺绣精品;第二单元“指上生花”则展现杭绣制作流程及工艺;第三单元“绣出彩‘虹’”包括金家虹大师及其学生历年来所制作的精美刺绣作品110余件。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9日——2024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