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这一做法入选杭州市创新深化领域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 创意天堂

近日,杭州市创新深化专题组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杭州市创新深化领域典型案例名单。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并推荐的《聚焦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形成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大文创发展格局》入选“特色案例”。

跟随小创一起来看看这个入选案例吧~

聚焦数字文化创意产业

形成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

大文创发展格局

艺创小镇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大“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指示,坚持“文化为魂、科技为核”的发展理念,以数字文创为发展方向,大力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不断强化文化科技企业招引,完善文化科技产业生态,深化文化科技品牌建设,以党建为统领全力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

主要做法和成效

创新校地共建体制,夯实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基础。小镇由西湖区持续发挥“校地共建、产教融合”的独特优势,联合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按照“统一规划、联合创建、共同管理”的模式开发建设。一是统一制定校地共融的建设方案。二是建立健全校地共建的管理体制。三是优化完善校地共管的运行机制。先后开展了象山艺术公社、数字影视特色实训基地、视听艺术研创中心的开发,有力推力了小镇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

引育数字文化企业,提升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能级。一是高质量谋划数字文化产业规划,联合国美、浙音制定出台小镇“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以数字文化为主导产业。二是高水平打造数字文化企业集群,小镇先后引进优质文化科技企业2000余家,近三年文化科技企业实现营收43.98亿元,占比17.53%,涌现出游科互动、喜马拉雅、追光影业、时光坐标等一批数字文化领军企业。三是高标准谋划数字文化新兴产业。瞄准元宇宙、区块链、虚拟现实等产业风口,储备一批数字文化准独角兽企业。

大力实施技术创新,打造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一是汇聚文化科技人才池。充分发挥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政策作用,不断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到小镇创业,累计入驻蔡志忠、何见平等文化科技领军人才20余名。二是提升文化科技新动能。小镇拥有省级众创空间、研究院6家,园区内企业拥有各类专利 500余项,每年投入科研经费超2亿元,涌现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科技企业。三是频出文化科技好佳作。小镇持续引导企业把握时代主题、发挥科技优势,创作文化科技精品佳作。园区内企业深入参与制作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作品《功勋》等文化和科技融合主旋律作品不断涌现。

艺创小镇文艺佳作

完善特色公共服务,提高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质量。一是引进咨询指导平台。小镇引进中国网络影视艺术指导中心、浙江省网络影视剧审查中心、数字版权交易平台等为视听创作、数字技术研发、维权服务提供全方位指导。二是建设文化交流平台。小镇每年举办中国视听创新大会、中国动画电影周等200余场高规格的活动、展览、论坛等,营造浓厚的文化和科技融合氛围。三是打造创新孵化平台。小镇和国美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结合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培育功能,成功孵化文化科技企业100 余家。四是搭建政策帮扶平台。小镇在国家、省、市政策基础上,特别制定国家级视听基地和省级特色小镇专项政策。

艺创小镇是全国首个由水泥厂改造的文化创意园,采取“政府主导、两院参与”的创新模式共建。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明确产业定位,集聚产业规模。小镇积极鼓励和扶持文化科技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推动文化科技创新价值链的人才集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在全国、全省形成了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