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墨香”飘满小山村 “浙江书法村”临安上田村书法艺术十年成果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8日下午,“‘墨香’看‘上田’——庆祝‘浙江书法村’创建10周年书法艺术成果展”在杭州临安板桥镇上田村拉开帷幕。

展览共展出临安上田村农民书法艺术作品100多件(含书法刻字作品),所展出的作品从篆书、隶书到楷书、行书,再到行草,五体兼备而丰姿各具、形制多样且意态纷披。

这次10周年成果展不仅仅是临安古城的一件艺术盛事,也为父老乡亲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精神大餐。本次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传统功底深厚,基本反映了临安上田省级书法村书法的发展水平。在黑白线条的勾勒中,无不倾注了每一位书家的真情,也真切体现了新时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

以书法为媒介,以乡村为阵地,打造“浙江书法村金名片”。杭州临安上田村作为首批“浙江书法村”,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这里的村民上至八旬老者,下至八岁孩童,皆浸润在浓厚的书法氛围之中。

“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喜欢写书法。”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曙龙表示,我们特别为村民聘请专业的书法老师,提供宽敞明亮的书法教室,积极为省市输送书法人才,进一步提升了上田村的文化知名度。

临安上田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民学习书法蔚然成风。2006年,上田村成立了村级书法协会。2010年,上田村被临安市书法家协会确定为书法培训创作基地。2013年,被确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基地”“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培训基地”,上田村被浙江省书协命名为“浙江书法村”2023年,“杭州市书法第一村”落户上田村。

截至目前,上田书法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60余名,其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0名,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13名,临安区书法家协会会员20名。

成果展开幕式结束后,浙江省书协赵雁君主席还特意为农民书法爱好者做了《关于书法学习的基本路径》主题讲座,受到农民书法爱好者的热烈欢迎。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