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京津冀、粤港澳:两大城市群文旅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 言之有范

“京津冀、粤港澳两大城市群的文旅资源优势明显,差异显著,互为补充,合作潜力巨大。”日前在北京举办的京津冀携手粤港澳——区域协同发展文旅推介活动上,范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源|中国发展网

此次推介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旅游局共同主办,中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承办。

“具体来看,两个城市群的文旅市场业态优势互补,资源要素流动频繁。比如粤港澳区域,客源充足,京津冀城市群是这些客源最具吸引力的区域,因为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范周谈道,同样,京津冀以及东三省的客源旅游购物,也会重点考虑粤港澳地区。

目前,京津冀和粤港澳文旅企业的合作正从指导性协作到自发性协作转变。范周举了两个典型的例子。一是北京环球度假区携手广之旅。今年暑期前,北京环球度假区携手广之旅走进广州,提前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客源市场。进入6月中下旬,北京环球度假区仅广之旅渠道相关旅游产品的搜索、咨询、报名数据增幅超过180%。二是2023中国(北京)京广文化新干线活动,旨在加强京广文化协同、交流和企业合作,形成“南北呼应、辐射全国”的百亿级文化产业聚集区,打造京广文化合作和南北双循环的新样板。

“京津冀和粤港澳的合作应搭建起立体化、可持续的原始创新研究应用场景。”他谈到:“加强京津冀与粤港澳区域联动协作,要围绕打好地基、提高单点城市的市场影响力,打造平台、实现优势要素互补发展,打通政策、建立系统化协作机制,打开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四方面,搭建好文旅产业区域联动协作的‘金字塔’,推动两大区域在文旅领域的全方位融合进入新时期。”

比如,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打破了区域间协作的限制,使得京津冀和粤港澳真正能实现一体化发展。

他谈到,从内地带动到香港的数字普惠技术升级,正丰富着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构成。现在全香港九成商户都能用港版支付宝AlipayHK。香港、内地数字一体化有效推动了内地赴香港旅游市场回暖。此外,内地游客不仅可在各大旅客咨询中心拿到总计100万份的旅客消费优惠券,而且还能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惠出境”频道领到40家“品牌精选”的商户优惠。

“另外,在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京津冀和粤港澳的优势都很强,双方通过对外文化贸易,文旅服务等,扩大海外交流,潜力巨大。”范周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