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希望让世界各地的人们 领略到宋韵风华” 城市阳台开出宋韵主题展示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20
来源: 杭州日报

赶在今年宋韵文化节启动前,最近,一家汇集了众多宋韵产品的展示中心在杭州城市阳台揭开神秘面纱。这是由上城区打造的线上线下宋韵文化创新转化成果集成空间——“宋韵今辉”文创体系展示中心杭州城市阳台—量子咖啡集成店,希望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领略到上城的宋韵风华。

从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预约爆满,到杭州国家版本馆融汇古今的宋韵建筑……宋韵文化近年来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何让宋韵绽放“今辉”?

此次亮相的展示中心,正是推动宋韵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的一个平台。“宋韵今辉”文创体系展示中心占地面积50平方米,从色彩搭配到空间布局,都体现了浓厚的宋韵风,散发着古朴典雅的气息。

据上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产业科科长伍乐健介绍,展示中心是一个复合场景,既有展销功能,也有网红属性;既能举办活动,也能深度体验;既促进引流变现,也带动本土业态和环境提升。

这是一个充满上城元素的集成店——首批已汇聚毛戈平、万事利、朱炳仁、特美刻、西泠文创、出圈文化等30余个宋韵文创品牌近200件产品。艺术品、茶具、香薰……琳琅满目的商品涵盖了生活用品、装饰摆件等多个领域,每一件商品都精心设计,将宋韵的优雅和内涵融入其中。

其中一款中秋限定的宋式团扇月饼礼盒,由杭州书画社与上城文创企业出圈文化(“东坡的朋友圈”)等联合打造,这款礼盒以竹刻茶罐为印,并附丝质书画包,配手账印泥、便捷墨笔,可玩可赏,主题是“此心安处是吾乡”。“这句话出自宋代词人苏轼的词,对东坡先生而言,杭州是他的‘心安处’,如今也成为游子旅人中秋月圆时最好的慰藉。”产品设计方介绍道。

与大多数展示中心不一样的是,展示中心分线上线下两种形态。线上打造专题场景,通过产品数字化呈现、工具化使用,大家可以在网上买买买;线下则是按旗舰店、集成店、微店等类型,入驻各大文化街区、商场、博物馆、主题书房、文化家园、旅游纪念品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空间。

“展示中心旨在通过系统性集成、精准化展销、常态化引流,以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让宋韵文化可见可感可用,并助力提振文化新消费。”在伍乐健看来,“宋韵今辉”文创体系展示中心将文化元素与现代商业模式相结合,无疑为喜爱宋韵文化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聚集地,希望让更多群体能有机会接触并喜爱上宋韵文化。

眼下,除了杭州城市阳台集成店,火车东站万象汇微店也已经投入使用。杭州亚运会后,“宋韵今辉”文创体系展示中心河坊街旗舰店、德寿宫集成店将陆续亮相,预计年底前建成旗舰店1家、集成店5家、微店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