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范周|立足鲜明文化特质,打响“北疆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3-07-27
来源: 言之有范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推进“北疆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北疆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座谈交流。范周院长受邀参加座谈会,并在内蒙古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现将文章转载以飨读者。

作者|范周(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来源|内蒙古日报理论版

内蒙古文化底蕴厚重,自古以来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通道,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融合的核心地带。长期以来,各民族文化的交织融合与交流互鉴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北疆文化”。“北疆文化”以其鲜明的特质内嵌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好“北疆文化”是践行“第二个结合”的重要内容,对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北疆文化”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

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北疆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分支,既具有中华民族“根与魂”的厚重底蕴,也有其鲜明的地域民族特性。建设“北疆文化”能够更好凸显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是维护边疆地区民族团结、丰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内涵的重要工程。

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是更好推进两件大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指引和价值遵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内蒙古闯出新路需要一个有着强大思想统摄性的精神内核,凝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北疆文化”建设有助于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提供精神支撑。

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实践和必然要求。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要保证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内蒙古以“礼敬乌兰牧骑”为主题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充分彰显出人民至上的理念,激发了各族人民文艺创作的热情,提高了各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疆文化”的理论内涵与基本特征

“北疆文化”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蕴。“北疆文化”是经过数千年交流融合形成的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文化形态,是各种地域文化凝练而成的文化融合体。其本质内容集中体现为以开拓创新、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等精神品质构筑的价值观念,以价值观念向外拓展,在融合区域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多层次的文化结构。总体来看,“北疆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分支,二者是“主干”与“枝叶”的关系。伴随文明的交融与演变,“北疆文化”在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的同时,也呈现出鲜明的特征。

“北疆文化”具有悠久历史源流。“北疆文化”源远流长,从文化的时空观来看,“北疆文化”在漫长的历史演变和疆域变化中构筑起民族认同的文化空间,在各方面因素作用下,不断丰富其精神内涵。从自然条件来看,“逐水草而居,择高处而栖”成为北疆地区游牧民族生产生活的生动写照;从政治条件来看,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蕴含着“大一统”的政治诉求;从军事条件来看,特殊地理区位形成的戍边文化对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对外交流条件看,河套平原、草原丝绸之路等交通要道不断创造文明新形态。

“北疆文化”彰显守正创新气象。在中国古代,中原王朝统治者推行的“宣文教以章其化”政策,以及各民族之间的交流融合使得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彼此交融,实现创新式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政权更迭与民族迁徙为“北疆文化”注入新的内涵,“北疆文化”在传承与借鉴中创造出新的表现形态。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为内涵的蒙古马精神,诠释出“北疆文化”的“变”与“不变”,始终在守正创新中彰显鲜明气象。进入新时代,内蒙古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体现出“北疆文化”在创新方面的鲜明导向。

“北疆文化”承载民族团结基因。作为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域,北疆地区从“五族共和”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之间守望相助,“北疆文化”秉承中华民族团结的基因,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精神支撑。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北疆地区始终以文化认同和文化整合为核心目标,通过“文德教化”的方式,加强中原文化与“北疆文化”交流共融,多民族融合共通的价值观念始终一以贯之。

系统推进“北疆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深入阐释挖掘“北疆文化”的内涵,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文化谱系中做好“北疆文化”的总体定位。全面理解“北疆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联,处理好“主干”与“枝叶”的关系。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系统梳理“北疆文化”所蕴含的各种文化谱系。从民族发展史中挖掘文化资源,从历史脉络和时代价值角度丰富“北疆文化”内涵。摸清家底,持续深入开展“北疆文化”的研究工作,致力于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注重对“北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北疆文化”建设融入自治区各项工作中。从“点—线—面”不同维度全方位展现“北疆文化”,借助各种传播渠道努力讲好“北疆文化”故事,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加强对“北疆文化”资源的开发与转化,将文化产品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在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及文化产业发展中凸显“北疆文化”特色,依托特色文化产品服务以及旅游体验让“北疆文化”获得更广泛的文化认同。

发挥“北疆文化”在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北疆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突出作用,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情况深入践行“第二个结合”,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各类民族交流活动,筑牢“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根基,依托各民族交流互鉴成果,创造文明新形态,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