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彰显长江文化底色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 言之有范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吹响了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时代号角。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范周教授受邀参与《规划》解读。

作者|范周(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来源|中国文化报(第9777期第二版)《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专家解读之二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万里长江孕育了长江文化,哺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在长江流域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诠释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特质。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在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具有特殊意义。

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时代意义

彰显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长江纵贯6300公里,形成了藏羌、巴蜀、滇黔、荆楚、湖湘、赣皖、吴越七大文化片区特色彰显、相互促进的文化发展格局,生动诠释出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

深入推进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明确指出,将长江流域丰富的文化文物和旅游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推动长江文化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赋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能够进一步展示长江文化的时代精神。

服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然要求。长江流域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文化资源连绵不绝、历久弥新,在人民群众长期的实践中积蓄了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与黄河文化共同构建出“江河互济”的中华文明格局。近代来,长江文化走向世界,与海内外文化交流拓展,实现了由封闭到开放、由传统到现代的过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坚守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底色,以守正创新的锐气赓续长江文化的时代华章。

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着力点

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开展长江文化系统研究。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应系统梳理长江流域文化遗产资源,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只有深入了解长江文化的历史,才能更好地阐释长江文化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中的文化内涵。长江文化具有爱国奉献、创新进取、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和谐思想。挖掘提炼长江文化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内容。

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筑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长江文化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赋予了现代化的“中国式”特点与时代烙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显示,长江沿线共有全国不可移动文物30.6万余处,约占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总量的39.8%。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为长江文化传播弘扬提供了条件。

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努力讲好新时代长江文化故事。整合不同地区的优势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文旅产业与地方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为区域经济注入新动力。要不断创新文旅消费场景,梳理长江流域各区段不同时期的文化素材,依托数字再现等手段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陈体验方式。借助短视频、直播等全媒体传播方式,讲好长江文化故事,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将长江文化融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第一,“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第二,“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

赋能沿线城市现代化发展。长江文化历史悠久,长江沿岸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坐标,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充分发挥其对延续发扬中华文化基因和历史文脉的推动作用,赋能沿线城市现代化发展。要在深度提炼、挖掘长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内涵,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程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筑牢中国式现代化文化根基。长江文化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明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立场,彰显出中国式现代化民族特色。《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从全流域的视角构建长江文化体系,通过与各地特色文化的结合,不断丰富拓展长江文化的外延。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要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的长江底色、赓续中华文化基因、守护中华文化根脉。

打造彰显文化自信的新地标。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要的是让长江文化融入人民生活,以增强民族记忆、凝聚共识。在长江流域建设集保护传承、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能够将保护长江文化、自然景观与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将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效连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