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三大青少年赛事优秀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 杭州日报

5月20日,第十一届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第十三届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第十五届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三大赛事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启动仪式,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办公室、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承办。

颁奖典礼现场,各位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随后,优秀作品展开幕剪彩仪式顺利举行,嘉宾与获奖学生、教师及学校代表共同参观了“宋韵迹忆”优秀作品展。

三大赛事已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是西湖景区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社教活动中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品牌项目,也是博物馆实施青少年第二课堂行动计划的最好诠释。

十五年来,通过三大赛事平台,博物馆与学校进行了深度合作,与大杭州地区四百多所中小学和美术机构建立共建关系,参赛选手累计一百多万人,拉近了博物馆与青少年的距离,构建了博物馆、社会、学校、家庭、媒体“五位一体”的教育新模式。

如今,这三大赛事已成为杭城乃至整个浙江省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本届三大赛事以“宋韵迹忆”为主题,青少年将对“宋韵文化”的理解、热爱与想象融入作品中,“追摹古人得高趣”的同时,还呈现了新时代的风尚,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赛事共吸引四百多所中小学校和美术机构踊跃参加,共有382件(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首次联袂的三大赛事用多元视角展现宋韵之美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也是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三大青少年赛事优秀作品首次集体亮相。

孩子们通过明信片、陶艺、名人主题画作等形式,创作出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艺术作品,集中展示了西湖的诗意景观、人文艺术、精致生活与科技发展等等,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现了深厚的“宋韵文化”。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馆长潘沧桑介绍,为了让三大赛事更好地发展、创新、融合,今年展览首次将三种创作形式汇聚一堂,也是一次尝试,希望能为大家呈现一场主题性、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化盛宴,也为不同赛事的参赛师生搭建了一个互通互鉴的交流平台,开拓他们的创作思路。

展览有看头,当然要有玩头。主办方围绕“宋韵迹忆”主题,还在展览内设置了“苏东坡为你颁奖啦”互动打卡区,让获奖选手与“老市长”苏东坡来个亲密互动;配套“宋韵@亚运”答题闯关卡,让孩子们在观展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题目学习宋韵知识。

“我们希望通过沉浸式场景营造、趣味化闯关打卡等形式,让宋韵文化可观、可感、可体验,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博物馆里了解更多文化知识。”

高科技让孩子 “零距离”读懂文物理解文物

两宋时期是中国陶瓷艺术的黄金时代,而南宋官窑青瓷美在温厚、含蓄,强调内心的感受。

为了让孩子们对陶瓷有更深入了解,本次展览还利用裸眼3D多媒体技术,将南宋官窑青瓷进行立体化动态展示,使文物细节在虚拟动画中得到直观呈现,让青少年能够全角度、近距离地欣赏宋瓷之美,让千年文物“活”起来,也带给广大观众全新的参观体验。

“今年是亚运年,我们的三大赛事和展览也围绕亚运主题展开,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够踊跃参与,为新一届的大赛做好准备。”潘沧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