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走出去”“引进来” 杭州文创再出海!意大利巡展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 杭州文博会

为响应杭州市委、市政府“抢先机、拼经济”的号召,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助力杭州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4月25日-5月1日,“新杭线”海外文创巡展携手杭州(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带领数家优秀的杭州文创品牌参展第87届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7天的时间里,杭州展区收获好评无数,成果颇丰!

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始创于1931年,是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手工艺展览会,也是欧洲最富盛名的手工艺展览会。今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450家展商参展,近7万名观众观展。杭州展区以“技艺与记忆”为主题,有非遗手艺的展示,也有传承创新的体现,成为最为热门的展位之一,达成意向合作近200万元,不少海外企业通过逛展和观看现场播放的宣传片还表达了参展杭州文博会、杭州国际工艺周的意愿。

7天展期,杭州企业收获满满

开展第一天,杭州展区就人气爆棚,自然造物、晚峰书屋、叶国珍南宋官窑、唯诗、雨今云古、杭州书画社、本来设计、平加扇艺等展位挤满观众,部分产品几乎被买空。7天展期,仅自然造物就现场签单近50笔,并与多家海外企业开展深度洽谈。

自然造物的现场负责人表示,杭州的文化产业发展氛围一直很好,非常感谢能有这次“文化出海”机会参加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自然造物一直致力于挖掘中国传统民艺之中的传统之美,并通过开拓创新使之绽放新的活力,本次参展的原创产品和新国玩系列都各具特色,希望借助海外巡展的机会在国际化平台进行产品推广和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推动非遗产品走出去。

传承创新,杭州文创新意十足

本次参展,杭州展区通过生活中的技艺、手指间的技艺和眼中的技艺三方面向当地观众展现了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和杭州文化创新的成果。自然造物、晚峰书屋、叶国珍南宋官窑、唯诗、雨今云古、杭州书画社、本来设计、平加扇艺等八家优秀的杭州文创品牌分别带去了各自的特色产品及文创新品,或充满东方韵味,或体现传承创新,都让海外观众及企业眼前一亮,爱不释手。现场媒体也纷纷将镜头对准杭州展区,新华社对杭州展区的报道获得近百万阅读量。

今年的杭州文博会、杭州国际工艺周正在策划与筹备中,现场播放的展会宣传片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和海外企业的关注。杭州文博会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办展理念,已成为展示国内外文创产业发展成果,深化国际文创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杭州国际工艺周以传统手工艺创新为主题,目前已连续举办六届,活动以创新设计赋能传统手工艺,展现最美民间工艺的同时也推动了传统文化元素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场的展会负责人表示,很多海外企业对杭州的两大文化展会活动感兴趣,希望有机会可以前往杭州参与活动,开展交流。

自然造物精选了原创产品和新国玩系列参展,活灵活现的皮影戏、年味十足的中国年画,创意十足的大过中国节礼盒等引得现场观众和海外企业纷纷驻足问询,皮影戏及年画拓印体验更是排起长队。有观众表示,拓印年画是一种很特别的艺术体验,年画很有特色,中国的非遗文化太有意思了!

晚峰书屋的中国传统建筑榫卯玩具吸引了众多海外展商的眼光。精致的榫卯结构,唯美的中国建筑,动手搭建的乐趣,将传统手工艺技巧与现代玩法完美结合,让人赞叹不已。

文化互访,深度交流成效显著

意大利是欧洲历史古国,佛罗伦萨是意大利的文艺之都、手工之城。当地的历史积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世界知名的博物馆、艺术院校。杭州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传承、创新民间艺术与民间手工艺方面也有着悠久的传统。

而今,杭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韧性强劲。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420亿元,同比增长4%,占全市GDP比重12.9%。在第十六届(2022)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40个国家与地区的3800余家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展,4天时间,线上线下观众参与体验人数超1亿人次,实现现场成交及项目签约金额达21.15亿元。

借助本次“新杭线”海外文创巡展的机会,杭州(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也组织开展了系列推介、走访活动,希望以此寻找合作契机,吸引更多优质的海外文化资源与杭州产生交集,“走出去”的同时也能“引进来”。巡展期间,相关人员陆续拜访了意大利国家文化联合会、托斯卡纳手工艺联盟及意大利当地文创品牌等,并获得一定成效,与多家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更多经典的海外品牌和手工艺品将有望现身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