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杭州韵味相遇意式风情!“新杭线”海外文创巡展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 杭州文博会

2023年4月25日

第87届意大利佛罗伦萨

国际手工艺展览会

正式开展啦!

7天时间里

来自世界各地及意大利本土的

能工巧匠和手工艺品

汇集Basso城堡

共同奉上一场艺术盛宴!

“新杭线”海外文创巡展也再度出发!

携手

杭州(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

组织优秀的杭州文创品牌参展

杭州展区以“技艺与记忆”为主题

通过生活中的技艺

手指间的技艺

和眼中的技艺

三方面向当地观众

展现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次

有哪些杭州文化企业

跟着“新杭线”出海巡展呢?

赶紧去现场看看!

#自然造物#

自然造物一直以挖掘传统文化,传播非遗手艺为己任,展位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围观,皮影戏、传统木版年画作品、拓印、国潮风筝、年话中国、填色春联、橡皮章版等非遗文创产品和新国玩充分展示了中国国风文化之美。在体验区,嫦娥奔月、八仙过海、大闹天宫、钱王射潮等中国皮影戏轮番上演,意犹未尽的观众排队亲身感受皮影戏的魅力。

#晚峰书屋#

晚峰书屋在现场展示了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榫卯玩具。榫卯结构精致唯美,是我国工艺文化精神的传承,在我国建筑史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堪称国粹。“晚峰”秉承古制,传承创新,将中国榫卯技艺升华成为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型益智产品,用现代的方式传达中国古代建筑与技术的精美绝妙。

#叶国珍南宋官窑#

距今有近八百年历史的中国南宋文化是杭州历史文化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积淀了中国陶瓷文化最具品质的艺术追求,叶国珍南宋官窑精选《斗笠盏套组》《倒流壶套组》《山茶争春》《万象更新》《海棠瓶》等作品参展,瓷文化所呈现的非遗技艺与文化内涵,让西方观众叹为观止。

唯诗、雨今云古、杭州书画社、本来设计、平加扇艺也带去了各自的文创新品,引人关注!

Tips

#关于意大利佛罗伦萨

国际手工艺展览会#

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始创于1931年,已有近90年的历史,是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手工艺展览会,也是欧洲最富盛名的手工艺展览会。每年展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能工巧匠和手工艺品汇聚一堂,展示特色产品,交流行业信息。2022年,占地25000平米的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吸引了超400家展商参展,近6万名观众观展。

#关于杭州(意大利)

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

杭州(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于2020年12月在杭州国际工艺周现场正式揭牌。受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托斯卡纳手工业联合会、托斯卡纳传统手工艺联盟的盛情邀请,中心地点设在意大利托斯卡纳传统手工艺联盟(Artex)内,重点推广杭州城市品牌,宣传杭州文化产业发展重点、特色、品牌,开展中意文化艺术交流,举办文化会展活动、促进创意成果转化等,以推进杭州市与佛罗伦萨乃至意大利其他地区文创产业的深度合作。

自然造物的现场负责人表示,自然造物一直致力于挖掘中国传统民艺之中的特色之美,并通过开拓创新使之绽放新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这次参加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他们精选了原创产品和新国玩系列参展,有代表非遗手艺的皮影戏、风筝、年画,有大过中国节礼盒等等,各具特色,希望借助国际化的平台进行产品推广和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外国友人看到中国文化之美,同时推动非遗产品走出去。

颇有特色的杭州展区在开展第一天就大获好评!展位人潮涌动,展品大受欢迎,体验区更是排起长队。有当地观众评价,杭州展区是他最喜欢的展区;还有观众说,她之前去过杭州,觉得杭州是个非常美好的地方,她非常惊讶于杭州的文创设计,希望这些文创品牌将来越来越好。杭州文博会的老朋友老奶奶包的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他表示非常怀念2019年参加杭州文博会的经历,在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见到杭州文创非常高兴,希望能再次参加杭州文博会。新华社及当地知名媒体也对杭州展区进行了重点报道。

杭州于201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而佛罗伦萨不仅是意大利的文艺之都,更是手工之城。此次“新杭线”巡展让双方再续前缘,有了深度文化交流的机会,也为杭州文化产业“走出去”和“请进来”搭建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