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宋韵文创又将刷屏!这场大赛面向全球 征集到了不少有意思的文创作品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 创意天堂

年味越来越足,德寿宫兔年福袋最近刷屏了,以出圈的“宫墙红”为底色,将南宋德寿宫遗址出土的陶莲花纹瓦当、景德镇窑青白釉兔形瓷塑元素融入进去,一经上线就被大家火热抢购。

以德寿宫文创为代表的宋韵文创已经出圈,逐渐走入大家视野。为推进宋韵文化“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在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上城区顺应全社会投身宋韵文化建设时代热潮,以打造“宋韵文创”品牌体系为目标,创办了“梦溪杯”宋韵文化IP转化大赛活动品牌。

据了解,大赛以创新设计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再造,深度呈现宋韵文化与当代设计的交融,打造宋韵文化创新转化新名片。

本次大赛主要分为四大参赛类别,“宋·礼|浙江好礼”、“宋·潮|精致生活”、“宋·风|视觉盛宴”、“宋·艺|文艺创作”。

宋·礼: 主要是以传统文化为脉络,彰显东方美学特质,聚焦地域风情、宋韵文化特色的城市礼品、器物包装、时尚服饰等等;

宋·潮:以日常生活为脉络,彰显精致风雅,聚焦绿色低碳、科艺智能的家居日用、办公休闲、电子数码等产品;

宋·风:聚焦经典媒介及数字媒介的IP转化,主要是视觉设计,包括海报VI、数字形象、短视频、游戏动画等;

宋·艺:主要是聚焦弘扬文化传承、价值观传递的舞台剧、影视作品、歌曲、舞蹈等文艺创作、剧本策划。

记者从大赛承办方了解到,截至2023年1月16日, 共有近400件作品报名。

浙江五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依托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设计视角聚焦于德寿宫建筑屋顶的“脊饰”,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有了现在的设计手稿,将这一系列形象拟命名为《德寿重华·飞跃屋脊IP系列》。

整套IP形象设计灵感来源遗址考古期,在发掘出土文物的造型与色彩釉感上辅以转化设计,并以现代艺术手法进行做旧处理,体现新材质的肌理感。

“考虑融入年轻市场,我们将IP形象脸谱以童子面貌结合神兽转译,既具备小傲娇的萌态神情,又不乏俏皮可爱。”浙江五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IP品牌运营总监钱清岚说。

据上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区文创发展中心主任施云姝介绍,近年来,上城区着力创意转化、跨界融合、协同推进,聚力宋韵文化成果创新转化,先后推出“雅生活、美妆、服饰、瓷器、铜雕、戏剧、影视、建筑、文创周边、文商旅融合”等10大系列400余种作品产品,广受市场好评。

接下来,围绕打造“宋韵文创”品牌体系建设,上城区将持续办好“梦溪杯”赛事,通过持续打磨,推动全球宋韵文化资源、创意、产品等“富集”上城,成为宋韵文化成果创新转化宝贵的资源、不竭的动力。一是推进供给端建设,通过“梦溪杯”赛事等,形成稳定的产品和创意供给渠道;同时,将德寿宫、海塘博物馆及企业自主开发的宋韵文创产品进行规整,统一纳入宋韵文创品牌体系。二是推进消费端建设,以“集成店”等形式,推动宋韵文创品牌产品进各大商场商圈、以及博物馆、书房等公共文化空间,打通企业、产品与消费者通道,助力文化新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