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发现和领略西周玉器之美,良渚博物院即将迎来年度重磅大展,快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 良渚古城

玉文化源远流长,玉石之作既工且雅

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思想

百川归流、美美与共

共同构成了八千年璀璨夺目的

中华玉文化

一会一展一图一集

个12月就看良渚博物院

一会

围绕良渚与西周的玉文化比较研究,举办中华玉文化中心第七届年会暨第九届中国古代玉器与传统文化线上研讨会,同步推出年度重磅大展——“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

中华玉文化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综合性的研究交流机构,驻地良渚博物院。以“玉魂国魄”为核心,以张忠培先生提出的“一会一展一图一集”为要义,举办年会、展览,出版图录与论文集,主题涵盖良渚文化、红山文化、凌家滩文化、夏朝以及春秋战国时期的玉文化等。

一展

“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将展出的170余件(组)精美文物以玉器为主,还有少量的青铜器和金器,大多来自西周时期的晋侯墓地。晋侯墓地的发现和发掘是中国考古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其墓中出土的玉器器类丰富、制作精良引人瞩目,是中国古代玉文化经数千年发展,至西周时期而达顶峰的最有力证明。

“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是孔子的一句名言,“郁郁乎文哉”即是对西周礼乐文明的赞美,我们也可将其视为对这种制度文明表征之一的玉文化的精当概括。

此次展览尝试通过展示西周玉器的色彩之美、造型之美、线条之美,来直击玉之本真——石之美。观众朋友在这里不仅可以理解“君子比德于玉”的文化内涵及“礼之玉”的历史价值,更能以自我之审美来发现和领略西周玉器之美。展览从2022.12.06-2023.03.15,地点:良渚博物院·临展厅。

一图一集

配套中华玉文化中心第七届年会与年度重磅大展,将综合出版图录《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图录中每件玉器图像皆以科学摄影采集、超高清全实点成像,同时准确绘制其中逾40件(组)纹饰意义特殊玉器的线稿,并辅以部分原器拓片。

此外年会结束后,主办方将从提交的论文中筛选出二十篇左右优秀论文,汇编为《玉魂国魄——中国古代玉器与传统文化学术讨论会文集(九)》。

中华玉文化中心第七届年会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华玉文化中心、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承办。

“玉魂国魄”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由山西省文物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晋国博物馆承办。

参访须知

1.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2.我院实行网络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参观,观众可提前通过“良渚古城”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每张身份证件每天限约1次。

3.参观当日,须出示本人预约登记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本人预约二维码,同时须提供本人实时杭州健康码与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具体疫情防控要求以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发布的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