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丝绸与丝路: 从杭州到帕特森”云展上线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 杭州日报

由中国丝绸博物馆、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和美国帕特森博物馆共同策划的“丝绸与丝路:从杭州到帕特森”云展近日在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和美国帕特森博物馆网站上线。云展集中了来自41家博物馆的84件/套藏品,是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SROM)“数融策展”平台继2021年“丝绸之路周”发布和推出后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

展览以清代杭州画家吴祺《纺织图册》为序,分“丝绸的起源与发展”“丝路故事”“欧洲:丝绸新中心”和“美国丝绸之城:帕特森”四个单元。

丝路丝绸之源在中国盛产丝绸的各个地方,它们汇聚到以西安为代表的丝绸之路起点,然后沿着河西走廊到达敦煌,再经过新疆,往西到达中亚、西亚和欧洲。展览中设置了敦煌莫高窟的323窟模型,也建起了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阿弗拉西亚卜大使厅的模型,还有意大利Govone城堡的一个中国房间,最后到达美国的帕特森,形成了一条以丝绸起源、传播为主线的丝绸之路。

“杭州是中国的丝绸之府,帕特森是美国的丝绸之城,我们把丝绸之路两个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相距非常遥远的丝绸城市连在一起,成为云展的亮点。”本次展览的主要策展人赵丰研究员介绍,“通过此次实践性云展,总结了数字博物馆云展的一些新的感受和体会:譬如云展尽管在云上,但也少不了丰富的变化,需要和实体展有一定的相似性、真实感、精致度。”

关于本次云展的详情请关注“中国丝绸博物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