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阅读也有“马拉松” 6小时通读一本书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 萧山日报

日前,2022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圆满落幕。萧山图书馆赛点4支队伍20名选手参赛,这是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举办的第五年,也是萧山首次参与举办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

阅读马拉松赛是个人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参赛者需要在6小时内完成一本新书的略读和通读,并推动身边的朋友了解和认识阅读,形成对阅读的“共同记忆”。今年比赛用书是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书籍《科学的起源:中世纪如何奠定现代科学》。

比赛分略读测试和通读测试,两轮测试皆为判断题,共计50道,每题2分。在第一轮的略读测试中,选手通过15分钟翻阅全书,进行一次5分钟限时答题;略读答题完成后开始正式通读,通读结束后需要再次答题,并撰写200字以上的读后感。赛后系统将自动计算出选手答题成绩并与阅读时间进行累加,最终确定总成绩。

“阅读马拉松比赛更考验选手的速读能力和阅读技巧。”一位参赛选手表示,在平时,每个人都有自己偏好的书籍类型,而阅读马拉松不仅考验选手在面对不同类型书籍时的阅读能力,还需要选手在短时间内捕捉到字里行间里的重要信息,“所以平时需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书籍范围和类型选择上也要更广泛一些。”

“检视阅读作为非常重要的阅读技能,需要阅读者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一本书的脉络结构以及内容。阅读马拉松将检视阅读的方法与赛事相结合,能更好地促进选手有意识地应用检视阅读方法。”萧山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阅读马拉松比赛,可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赛后选手也会把比赛用书留给自己的朋友,让更多人加入阅读队伍中。”

据了解,2022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江浙沪皖四地同时进行,共吸引1137支队伍、5600余名选手在长三角164个赛点进行比赛。萧山图书馆作为本次阅读马拉松大赛的分赛场,经过前期精心筹划,早已准备就绪,包括确认相关场地、参与现场培训、做好现场布置等。

大赛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阅读马拉松组委会主办,萧山图书馆联合主办,旨在向社会展示阅读的力量,弘扬全民阅读、促进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