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宋韵缥缃”2022年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 杭州日报

宋韵到底在哪里呢?它在一页页泛黄的宋版书里,它在一首首精致的宋词里,它在一件件温润如玉的官窑瓷里,它还在一个个口口相传的故事里……所有这些,你都可以在2022年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里一探究竟。

昨天下午,“宋韵缥缃”2022年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活动开幕式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举办,同时,“宋韵千年”系列展也在这里举行。

到了宋代一日三餐才普及

两宋的物质发达与精神文明在中国历史上达到了一个高峰,也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宋韵千年”系列展览中,你便能感受到。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讲解员胡裕能告诉记者,宋朝取消了宵禁,所以人们的夜生活开始丰富起来,这直接改变了中国人的餐饮习惯,从一日二餐变成了一日三餐。“宋朝以前有宵禁,普通老百姓都睡得很早,一般就吃早晚两顿饭,一日三餐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也就是王公贵族才有资格吃上一日三餐。”

还有一幅文史专家姜青青复原的南宋临安《京城图》,详细地绘注了南宋都城临安的山水、宫殿、官署、街坊、寺庙、渠道、桥梁、军队、仓库等分布状况。地图上贴了好多小卡片,上面标注着南宋的米市、灯市、书市、花市等等具体分布位置。“一般看古时的地图,大家对于城市风貌感受不深,而这些小卡片把南宋临安城主要的集市位置在哪条街道上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譬如,米市就在临安城西北面的余杭水门,前两天刚刚对外开放的德寿宫就在地图的东南面。”胡裕能说,南宋杭州人丰富多彩的生活一目了然。

展览现场还可以直接体验,如传拓技艺体验、宋代斗拱拼搭体验、3D文物制作演示等等 。

选出您最喜爱的宋韵读物

在这次活动中,还给大家推荐了一大批优秀的宋韵读物书单,你可以在文史馆中阅读,从中评选出你最喜欢的宋韵读物。这些宋韵读物书单都是经文史专家学者推荐,且在近年各大读书、售书平台热度高、销量好的书籍中挑选出来的。大家可以评选自己喜欢的读本(参与方式:微信公众号搜索“杭州文史”并关注,点击“文化节”即可参与)。结合读者和专家推荐,本次活动将评选本年度“我最喜爱的宋韵读物”TOP10,在悦读节闭幕式中予以公布。同时,本次活动也为热心参与的读者准备了文化纪念品。

杭州文史研究馆的文史讲堂还邀请了杭州南宋史研究员姜青青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宋版书籍的讲座。此外,活动还选取了饮湖上(跟着苏东坡游西湖)、满江红(岳飞的杭州地理)、 蝶恋花(陆游在杭州的漫时光)三条宋韵文化研学路线,让大家体验寻味苏轼、岳飞和陆游的生平过往和精神生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