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华灯点亮德寿宫 宋时阊阖开九重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 杭州日报

昨天,万众期待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终于试开放,迎来第一批市民游客。记者 李忠 摄

昨天,万众期待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对外开放,迎来了第一批市民游客。

深秋杭城,红墙掩映,白天的德寿宫庄严华丽,而夜色里的德寿宫在灯光的辉映下温婉大气,别有一番韵味。

据悉,为了呈现具有宋韵的光影效果,城管部门邀请了美学、照明、电器及古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对德寿宫的景观照明设计方案进行指导审查,最终确定采用建筑的立面梁柱、斗拱作为重点照明对象,通过局部投光、内透光、线面结合的照明方式,展示建筑的最佳层次感和立体感。同时,采用不同功率的瓦楞灯和投光灯,打亮局部高起的屋顶空间,勾勒建筑造型。

此次亮化提升以“西冷东暖,水墨淡彩”为主题,在中区建筑中采用色温3200K的暖光,提升光影效果;在西区建筑中采用色温4000K的冷光,提升整体亮化效果。在体现建筑原有特色基础上,通过不同的照明方式、色温及亮度等进行视觉区分而又紧密融合。

针对德寿宫远景、中景、近景的不同观赏角度,设计人员选择与原建筑相一致的灯具外形与颜色,严格控制眩光。同时,在古建筑屋面上的灯具使用卡箍式安装,对瓦面影响降到最低,特别是在其他木构件处的灯具在保证对木构件无影响的基础上做到隐藏式安装,实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