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滨江首设人才街区 人才服务有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 杭州日报

人才街区很受年轻人欢迎。记者 孟娇 摄

在天幕下喝杯咖啡,跟小伙伴一起聊聊创业项目;约上三五好友玩滑板,享受动感青春;带上小孩逛逛市集,感受手作DIY的乐趣;小情侣一起观看一场露天电影……在高新区(滨江),有一条“家门口”的人才街,专门为忙碌了一天的人才提供好吃好玩的空间。昨天,正是在这条街上,拉开了“快乐创业、幸福生活”服务人才系列活动的序幕。

人才街其实不是“街”,它在西兴路和滨兴路的交叉口附近,是西兴街道滨和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楼下的一个户外空间。

孙玉鹏昨晚一下班就来了,他把三个多月以来精心制作的纸模、手办和微缩场景作品一个个摆在摊位前。这次“练摊”,孙玉鹏期待已久,“我在社区里成立了‘大鹏纸模社团’,今天特别希望通过摆摊的形式,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可以一起交流,做喜欢的事。”他有个愿望,就是结识趣味相投的朋友,把自己的爱好发展成真正的事业,“我想设计自己的IP,形成专属的品牌。”

就在孙玉鹏隔壁摆摊的阿瓜,是布染墨子原创手作公社的“社长”,她制作的奶油胶手机壳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人才社区上班族多、年轻人多,还有青少年也多,他们喜欢定制化产品,也喜欢小众的东西,现在在社区里开设了人才街,为我们这些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阿瓜说。

在人才街上开设集市只是社区服务人才系列活动之一。据悉,在年底前,社区还将提供非遗体验、步行街露营、脱单大行动、无人机航拍分享会、演讲与口才等涉及人才生活服务、交友、技能提升和创业陪跑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大多数都是由社区内的人才一起参与策划的,形成了社区与人才共建共享的火热氛围。

“2020年起,我们打造了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有了多功能的室内交流场所,考虑到室外的空间也比较大,打造一个室内户外相互交融的场所,将更有利于人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滨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芳说,滨和社区是区级人才租赁房所在地,7000多名住户中,95%的人口是就职和创业在滨江的青年人才和海归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人民至上,还强调了人才是第一资源,以高新为特色的城区,基层的治理与服务也要更加贴合区域特色,更好地服务人才。”接下来,社区还将紧密结合人才需求,开设众创空间、咖啡空间、电竞空间等人才特色空间,不断丰富人才创业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