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余杭 文艺发展基金开启第二轮扶持项目申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2022年度余杭区文艺发展基金扶持项目(第二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此轮扶持方式分为文艺精品揭榜挂帅、创作扶持两种,各项扶持按照“就高、补差、不重复”的原则实施,对符合条件的文艺精品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扶持资金,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12日。扶持范围主要包括文学类、舞台艺术类、广播电视艺术类、视觉艺术类、电影类、网络文艺类、由联席会议确认的其他优秀文化项目。

为鼓励文艺精品创作,今年3月,余杭结合区内文艺发展实际,确定揭榜挂帅、创作扶持、配套扶持三种扶持形式以及六大类扶持重点,成立规模达2亿元的文艺基金,进一步繁荣余杭文化事业、兴盛余杭文化产业。

自成立以来,文艺基金极大激发了文化企业和艺术名家的创作热情和申报积极性。在短短20天征集期内,首轮申报共吸引了500多名文艺工作者咨询及报名,其中包括“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得者杨丽萍、“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陈海飞等40余名文艺大家,以及仇晟、龚依文等10余位国内新秀青年导演。

最终,首轮文艺基金项目收集各门类文艺精品共140项,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超30亿元,投入产出比达1∶150。

值得一提的是,首轮文艺基金扶持项目质量之优,已有不少取得可喜成绩。其中,《外卖小哥》首次出版印刷超1万册,《中国畅想曲》获印度泰戈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大奖,多部作品入选杭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今年,余杭区通过省文艺基金初审项目20个,推荐杭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40余个,数量相比去年增长一倍,通过省文艺基金初评的项目数量显著增加。

除文艺基金之外,余杭还更新了原有的文化产业政策,加大了对影视、动漫、游戏等重点行业的扶持力度。今年前三季度,余杭新引进区级文化人才43名,引进企业落地76家,项目落地数同比去年增长86%,上半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20家,文化产业招商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