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85后村支书解锁“新角色”!下姜村的故事有了新“演绎”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 创意天堂

杭州淳安下姜村村口,有个醒目的标语牌:“梦开始的地方”。动漫也是造梦的产业,打造“动漫之都”是杭州的城市梦想。最近,动画系列片《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在全国多个网络平台播出,深受年轻人喜爱,我们来了解这部动画背后的追梦故事。

奋进新时代 动画追梦人

我们用动画讲述时代故事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一大早,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淳安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就走上了二十大“党代表通道”,向国内外媒体讲述下姜村发展变化的故事。

“如今的下姜村,已经从过去的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的富丽乡村。”

下姜村村口,“梦开始的地方”标语牌十分醒目。“我们正携手迈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路上一定会有更多更精彩的圆梦故事。”姜丽娟信心满满。

2018年,杭州的动画团队前往下姜村开展调研,一场有关下姜村的动画追梦之旅由此展开。

01

解锁“配音员”体验

剧里剧外都在为下姜村吆喝

录音棚里,姜丽娟正在为动画片《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配音。

室内设计师、民宿老板、85后村支书、党的二十大代表……姜丽娟有过多种身份。如今,她又体验了一回配音员,给动画中的“姜林娟”配音。

动画中,以姜丽娟书记为原型的角色‘姜林娟’和以姜银祥书记为原型的角色‘姜应祥’都是贯穿两部片子的关键角色。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录音棚。体验完发现,这跟想象当中不一样。我感受到每一部作品的背后确实是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与艰辛。”

“这里聘请的饺子工都是村里低收入的老人,他们都还有劳动能力,通过与下姜壹号的合作,这些老人就都可以自食其力了,不再仅仅依靠国家和村里的补贴。”动漫中,“姜林娟”正在给参观者介绍村里的“共富水饺”。

这个情节,姜丽娟再熟悉不过。“‘共富水饺’,就是我们村刚刚推出来的一款水饺。”除此以外,下姜村还建设了“共富工坊”,推动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在配音的过程中,我脑子里一直回想现实中工作时的一些画面。我希望把我工作的真实感受代入到配音中,能够以最好、最真实的状态呈现。”

“配音对于我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这部动漫对于下姜村而言,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向大家展现发生在下姜村的故事。”

她所说的动画,指的便是杭州友诺动漫有限公司创作的系列动画剧集《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

02

动画如何讲好时代故事

一家民营企业的不懈探索

早在2018年,友诺动漫创始人第一次去下姜村,就被这里的美丽风景和美丽蝶变背后的故事深深吸引。

“听说了它脱贫攻坚的故事,我们觉得特别感动,就想以动画的形式把这个故事呈现出来。”张磊说。

为了确保场景的真实还原性,友诺团队数十次前往下姜村实地考察、调研、采风;特地聘请建德当地动画制作人深入与村民交流;用无人机等设备镜头记录下实景,对下姜村的道路、民宿、绿水、青山,几乎是1:1还原。

对于下姜村的过去,团队通过采访基层干部、当地群众、外来游客等,参观村史馆、纪念馆、图书馆等地,收集了大量的原始资料。

团队的年轻人们展现了极高的热情和韧性,从创作初期的迷茫到逐渐坚定信心,团队对“主旋律”动画创作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动画和影视剧一样,要讲好时代的故事,就是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抓住了这些“不变”,才是抓住了整个故事的“魂”。

《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一出来,就受到了业界和市场的认可,先后获得国家最高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行业最高奖“金猴奖”,在许多知名视频平台播放量都突破百万,不少网友弹幕表达了喜爱:“这种风格的主旋律动画我喜欢”“不错,画质很真实看起来很舒服”。

03

谱写下姜新故事

共富梦和动画梦的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一个好消息传来,下姜村的动画续作《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制作完成并在浙江卫视、优漫卡通等十余家上星频道以及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陆续播出。这部作品从立项起,就被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献礼党的二十大全国5部重点动画项目之一。

姜丽娟表示:“这一次,我们将把下姜村脱贫攻坚的故事,扩展到下姜村如何在‘大下姜联合体’的发展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并努力使‘大下姜’达到共同富裕。”

为了打破主旋律动画样板化的印象,把故事讲得更加精彩有趣,《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从亲切的形象——一位95后失业返乡的青年卓思淳的视角出发,来记录大下姜的精彩蝶变。

《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在上一季的基础上,在人物形象、场景设计、情节表达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更加贴近现实、注重细节,使得整个故事更为立体、更具可看性。

姜丽娟说:“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素材越来越多,故事越来越多,说不定还有下一部‘梦’。”我们期待着……

来源:杭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