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干货满满!新一期创意力量大讲堂:惠企政策之“知识产权赋能”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 创意天堂

惠企政策之

知识产权赋能

著作权申请调整及奖励政策解析

专利快速预审及专利产业化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项将当代经济与文化高度相融合的知识密集型行业,依托创意人才发挥创造力,且具有可持续性、高附加性等特征。知识产权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要义,在文创企业发展日益壮大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运营有利于企业在不断挖掘创新获利之余萃取出更精华的价值部分。

日前

创意力量大讲堂

邀请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的专家们

在人工智能小镇

进行了一场

以「惠企政策之“知识产权赋能”」

为主题的精彩分享课

旨在共同助力企业实现

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

增强核心竞争力

现在,就和小编一起回顾

这堂精彩的交流分享课上的知识点吧~

01 徐超

著作权申请调整及奖励政策解析

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登记部主任 徐超围绕“著作权申请调整及奖励政策解析”主题,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阐述著作权申请步骤,对于企业普遍关注的奖励政策方面,徐主任以余杭区政策为例,聚焦著作权登记奖励、著作权维权补助、优秀著作权奖励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解读。

著作权登记奖励

对取得的计算机软件登记作品,以及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美术、摄影、建筑作品,电影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等,每件作品奖励200元。对文字作品、口述作品和摄影作品每个申请人每年登记奖励不超过10件。

著作权维权补助

余杭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受到不法侵害或受到不实侵权指控时,积极开展维权行动并获得成功的,按其维权费用的50%给予补助,单个案件补助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每家企业每年补助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优秀著作权奖励

对获得国家级奖项的著作权登记作品,给予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奖励;对获得浙江省级奖项的著作权登记作品,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奖励(以浙江省级及以上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发文为准)。

02 余宇琛

专利快速预审及专利产业化

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项目申报主管 余宇琛着重围绕专利的用途、如何快速预审、专利的奖项、专利示范企业及研发中心申报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解说。给大家分享了实际操作快速预审过程中的注意要点,并结合以往经验罗列出常见问题,帮助大家规避容易忽略的各种情况。

专利快速预审

专利快速预审,是在专利申请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之前,由保护中心预先对申请文件进行的前置审查,使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进入快速审查通道,缩短专利申请授权周期。

申请人在提交专利快速预审申请之前,需要在申请人所属区域的快速预审中心进行备案。

专利用途(产业化)

专利产业化是指对专利技术进行再开发,通过实验、组合、生产、应用、推广等诸多环节,形成工艺、材料、产品,进而通过产品化、商品化的形式创造价值,直至发展成新产业的过程。专利产业化率是:专利产业化率=用于生产出产品并投放市场的专利件数/拥有的有效专利数量。

在资金、税收和金融等方面都有重点支持,奖励10万-100万(不同地区会有差异)、优先支持相关业务、竞争性项目的加分项、招投标加分、人才类奖励补贴等等。

专利奖项

中国专利奖,是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中国专利奖设: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关于大讲堂

“创意力量大讲堂”是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办,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杭州文投承办的公益性文创分享讲座活动,旨在网聚创意经济领域内的研究专家、成功企业家、新锐创业者和优秀创意人,面向杭州文创创新企业中小管理层、中小企业创业者、高校专业学生等人群,搭建起一个“名家开讲、人人参与”的互动交流平台。

主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

杭州文投

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

菜根发展

来源: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