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寻梦城河” 老城厢的乡愁记忆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 萧山日报

37d2adb0d679761ff74b39d2c03b4833_10262843_xsrbhx_1662986543921_s.jpg

这个中秋,城河又火出了圈。

“哇,城河边的红灯笼又挂起来了!”“中秋节原来还可以这样玩!”短短几天时间,城厢街道推出的“寻梦城河厢约中秋”主题活动,吸引了上万人次前来打卡,微信朋友圈被不断刷屏。

“寻梦城河”演绎宋韵文化

从9月8日到12日,绵延2公里的千余盏火红灯笼,为城河织出一个瑰丽的梦境。这里有古桥,有市集,在灯影摇曳中,人们仿佛走进了繁华闹市、车水马龙的“清明上河图”。

星汉渺渺,灯影摇曳。江寺公园南广场上的“团圆”市集,氤氲在烟火流动、人群熙攘的闹市里。浅蓝色建筑搭建起一方宋韵夜市,游客们忙着猜灯谜、套圈、投壶、写挂祈福,穿着汉服的仕女们提着灯笼款款走过梦笔桥,一幅穿越千年的画卷仿佛跃然纸上。

圆月当空,城河公园草坪上支撑起10余顶素色帐篷,大小兔子灯星罗棋布点缀其间。大人们抬头赏月,小孩们则围着兔子灯嬉戏,在“月圆”party现场,幸福美满的生活图景淋漓尽现。

而新世纪广场上的“如愿”音乐会,也在“时光隧道”灯带簇拥中激情唱响。《光阴的故事》《东方之珠》《如愿》《孤勇者》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和流行曲目,让观众穿梭时空,共同寻梦城河记忆。

浙东运河文化有了新注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城河是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延续到萧山的重要支流,也是萧山的文脉之河。运河不仅带来了财富,更孕育了文明。运河两岸名人乡贤辈出,许多成为国家民族的栋梁。唐宋时期众多诗人通过运河进入萧山,留下大量诗词。后来,运河沿岸工厂、店铺、寺庙、馆舍绵延不断,成为萧山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近年来,我区做了大量工作,如对老城区现存的古桥、古寺庙进行保护性修复,划定了官河及沿线文化遗址的保护界线,修建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等。

而作为城河的属地单位,城厢街道一直非常重视城河的传承保护利用,于2021年春节前启动了古桥亮灯工程,灯影里的古桥成为城市里一道新的风景。今年春节期间,城厢街道实施城河文化景观亮化工程,推出了“寻梦城河”大型主题灯会。当时城河沿岸设置3条灯笼群、4个打卡点、7个光影场景,灯带自西向东绵延2公里,吸引了6万余人次前来观看,不仅让市民重新勾起老萧山、老城厢的乡愁记忆,也让运河文化有了新的注脚。

接下来,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城厢街道将深入谋划浙东运河城厢段(城河)发展,挖掘相关历史人文底蕴,整理塑造山、水、文化遗迹、名人等相关的文化特质、核心价值及古县城居民的生活习性、文化精神,解码历史文化基因,继续打造好“寻梦城河”文化品牌,让千年运河重现往日生机,成为全体萧山人的骄傲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