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杭州市民摄影节 请你用照片和视频,记录这样的时刻
发布时间:2022-08-21
来源: 都市快报

把自己的生命向你敞开,把生命中的一部分和你共享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资深纪录片导演、杭州自在空间创始人苏家铭最开始拍摄杭州是在杭州上学期间,后来毕业工作,辞职创业……一晃差不多就15年了,也早已在杭州安家落户,但是他从没停下他拍摄的习惯,去哪里都会带一个很小的VR相机,走到哪里拍到哪里,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一个记录,一方面也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今年的杭州市民摄影节以“杭州有多美?我来告诉你”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杭报集团主办,都市快报、市摄影家协会、市电影电视家协会联合承办,在橙柿互动App上面向公众征集原创影像作品。自7月20日启动以来,目前已收到了近千份热情投稿,照片数量较大,视频投稿占比较小。

对此,苏家铭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拍摄越来越方便,硬件或者说一般性的拍摄剪辑技术门槛,都已经很低,但是要拍出一个小视频故事,更需要的是一个随时记录灵感和素材的好习惯,以及大胆展示自己作品的信心,很多时候,最开始可能po出来的时候只是自己内心的一点感受,一旦有了交流,那它其中的内容就有了生命与活力,就能影响到更多的人,评论与反馈也能促使自己的技术技艺变得更精湛。

另一方面,画面的美固然是许多拍摄者肯花时间的地方,但无论照片还是视频,最终画面背后那个想要表达出来的东西,能够传递给更多人美和善的力量的东西,是什么呢?“今天每一部影像对于个人来说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而我们在做的,其实是把影像的社会价值发挥到最大,同时去追究它的艺术价值。”

最早让苏家铭进入公众视野的,是纪录片《花儿哪里去了》。这部极其动人的纪录片,讲述了一对山西夫妇坚持30年,收养了39个不同程度残疾、畸形儿童的真实故事,曾获2011上海国际电影节手机电影节最佳纪录片、最佳短片。当时仍在读大学的苏家铭想方设法,创立了花儿基金会,在乡村搭建起花房,通过募捐手术费为一个个畸形儿童送去温暖。

“我拍完之后内心很受触动,这就是情感投射,有的人看到了自己的脆弱,有的人发现了自己的坚强,这也是为什么纪实的影像能打动人的重要原因。”苏家铭谈到自己拍摄纪录片,“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向你敞开,把生命中的一部分和你共享,记录这样的时刻,是拍摄者的荣幸。每个人都是记录和被记录的生命,这样的联结会让世界和而不同。”

上个月,他去全省各地的经济开发区拍摄,包括杭州各个开发区,记录不少美丽场景。“那里可不光是工厂和企业,有些地方都是从一个茅草塘发展起来的,有着自己的独特印记。”最近他还和好友发起了一个城市友好计划,号召大家在这个夏天寻找杭州最大的一棵树,在底下合影乘凉,希望以“大树”为图腾,建立年轻人在城市中的生活圈,找到在城市中的归属感。

在苏家铭看来,影像‍‍它能传递被掩藏的真实情感力量,能够去发挥更好的社会价值,这也是对于影像一种最大的追求。

本届杭州市民摄影节遴选出的摄影佳作和短视频精品,将进行全媒体展示和国际传播。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16日

征集渠道:将你拍摄的最能体现杭州之美的照片、视频作品上传至“橙柿互动”App即可

参与办法:打开橙柿互动App,点击屏幕下方“+”,添加你的作品,记得选择话题“快拍快拍”,并在文字描述中标记#2022杭州市民摄影节#

奖项参评:凡经都市快报市民摄影节专题版面图文推介的作品,见报即获现金稿酬。到2022年年底,还将经过承办单位联合推举,产生两个年度影像大奖,各奖励5000元现金(获奖作品为摄影或视频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