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西泠印社美术馆展出社员捐赠的50余件书法、篆刻领域作品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8月10日,“西泠清芬——西泠印社社员杨剑作品捐赠展”在西泠印社美术馆启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杨剑老师精心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50件,集中呈现其近几年在书法、篆刻领域的研究与创作成果,这些作品在展出后将全部捐赠西泠印社美术馆收藏。

杨剑,1960年9月生于江西广丰,曾问学于胡润芝、傅周海、钱君匋、洪丕谟等先生,先后师从陈振濂、韩天衡先生,是一位极具传统功力的篆刻家、书法家。作为江西书坛的代表,他精篆刻,善书法,作品形式丰富多样,取法视野宽广、格调高华,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饶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吴俊发艺术馆馆长。

杨剑先生早年专攻篆刻,因治印而熟悉篆字,书法以篆书见长。他对于清代篆书十家书艺解读、出版的《篆书千字文》等,是他在研究领域上的重要成就;《毛公鼎》《史墙盘》《大盂鼎》《散氏盘》等大量名作整幅临摹之作,则是他在艺术上以身试行的代表之作。

近年来,杨剑先生以大篆籀体为基础,熔铸小篆的婉畅、工整,并逐渐形成以正脉、静气和文雅为主要特征的个人书风,同时草书与行书也颇具韵味。

本次展览展出杨剑先生多种作品,其中有大尺幅篆隶行草中堂、条幅、金石拓片题跋,还有他临习的商周金文名作,如《西周楚簋铭文》《西周六年琱生簋铭文》等,更有大大小小条屏、斗方、对联,可谓琳琅满目,“西湖十景”篆刻也展示了其治印的创作成果与西泠文脉。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