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上演针线魔法!萧山举办首届萧山花边传统工艺大赛,线上赛还可报名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银针穿梭,在一双双巧手中,令人眼花缭乱的针法层出不穷,像施展魔法一般精美的花纹跃然纸上。近日,萧山区举办了以“万缕丝绣迎亚运 钱塘潮涌向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萧山花边传统工艺大赛,大赛分为现场赛和线上赛两部分,记者了解到,目前线上比赛还可报名。

萧山花边作为极具萧山特色的优秀非遗代表性项目,其独特工艺滋养和造就了萧山独特的民风、民俗、民性,一代又一代的萧山人学花边、挑花边、绣花边,创造了极具萧山地方特色的绚丽多彩的花边文化。

本次大赛由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萧山区文化馆(杭州市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综合文化站承办,钱塘潮涌传统工艺工作站给予学术支持。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王其全先生,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萧山花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锡祥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杭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赵建忠先生,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小波先生,萧山花边杭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戴水珍女士受邀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

线下赛时,选手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图样并使用统一的绣线进行现场花边制作。一针叠着一针,一针连着一针,一针套着一针,“实针”“旁步”“网眼”“串线”等多种针法在选手们手中不停地变换,令人恍若瞬间穿越时光,回到千家万户同绣花边的往昔岁月。

目前,“千丝万缕绘深情”——萧山花边作品线上征集活动也在萧山文旅公众号上同步开启了报名通道,面向社会,广邀萧山花边爱好者、手工匠人踊跃参加,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0日,比赛时间为8月11日至9月10日。

参赛作品分自主创作和指定题材两种形式,参赛人员可任选其中一种参与比赛。自主创作题材、构图、绣法不限,由参赛人员自主决定。指定题材图样则由主办方提供一幅作品作为比赛。报名截止后,主办方将以邮寄形式统一提供比赛材料及指定题材图样。最终作品得分由网络投票分数和专家评审打分共同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