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干货满满!新一期创意力量大讲堂:文创企业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 创意天堂

创意力量大讲堂


数字化领域的建设是数字浙江的目标之一,在当前大环境趋势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必由之路。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数字化在生活中、工作中、日常场景中随处可见。但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怎样通过数据智能驱动企业商业模式,是当下文创企业所要探究的新赛道。

日前,创意力量大讲堂

邀请了技术大咖和数字专家

一起为大家剖析

数字化升级如何推动内增长

分享数字化转型践行者

实操指南的精典案例

以线上视频的形式

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云分享

现在,就和小创一起回顾

这场线上讲堂的知识点吧~

数字化赋能

文创企业破圈增长

如何用“数字”赋能,如何用“数字”加持?以“后疫情时代”为背景,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苏彤带来主题为“数字化赋能 文创企业破圈增长”的精彩分享。


数字文创让一切产业成为美好生活产业

文创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三个转变”为着力点集数创设施、数创内容、数创设计、数创融合为产业赋能,嫁接重塑“食购驻行育趴乐康游”美好生活场景业态,部署“数字化共享智慧、数字化总设计部、数字化创意集成和数字化算力基地”四大支撑,构建协作网络。


时空大数据成为最关键的创意生产要素

《浙江省加快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重点领域第四项:融合渗透应用提出重点推动数字创意与工业制造、文化教育、媒体传播、地理信息、农业农村、健康服务及现代物流等各领域融合渗透,培育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


创意设计+投资+N行业实现“圈层突破”

发展大数创经济,发挥数字创意产业具有无边界渗透功能,让各类产业中的“好想法、好设计、好投资、好生意、好生活”过程实现循环转化,激活各类主体拥有的無形与有形存量资产,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产业融合,促进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的涌现。

数据运营

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曾经踩过哪些坑呢?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制定数字化战略呢?带着这些疑问,接下来启数道CEO陈军分享的“数据运营 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将为你解答。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1.客户需求成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直接动因。

2.竞争优势成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

3.最后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合作伙伴与供应商等因素都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疫情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挑战

1.数字化人才欠缺(数字优先应用需要特定技能,甚至比一般IT人才更稀缺)。

2.企业组织革新艰难,CIO/CDO是否能进入企业董事会(证明数字化战略价值)。

3.业务不可预测,动态变化,难以估计用户数量对应用业务的更新,自动化流程弹性化提出更高要求。

4.需要打通七条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助力国家融通战略,面临企业间数据共享挑战(如何保障安全,如何实现数据实时性,如何加速数据价值挖掘,如何实现规则标准化?)。


DataOps选择是最适合的数字化工具

1.对于中小型企业和初创型企业, 可以直接采用自动化,成本较低、快捷易用的DataOps平台。

2.几十人的团队一年往往只需要少量的开发人员和较短的部署时间,是开启数字化的低门槛之选。

3.对于已经具备一定信息化基础的大型企业,可以通过DataOps 平台在原先的ERP、CRM、 OA、 HR系统上做进一步的打通和改进, 增强企业数字化能力。


主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

杭州文投

钱江晚报

来源: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