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政策> 正文
杭州市召开“宋韵文化”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 杭州日报

凝心聚力 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杭州样板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杭州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今年,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协“宋韵文化”主题提案10件。为了更好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7月15日,我市召开“宋韵文化”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并围绕如何把宋韵文化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独特韵味的文化金名片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宋韵文化”专题提案办理情况作了介绍,各会办单位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例如,针对《关于传承展示宋韵文化 推动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的建议》中提出的“宋韵文化是什么”“为什么要弘扬宋韵文化”“弘扬宋韵文化怎么干”等关键问题,我市在实施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提出重点实施宋韵文化研究、宋韵遗址保护、“数字宋韵”展示、“宋韵杭州”品牌塑造、宋韵文旅融合、宋韵文化传播等六大行动,并积极谋划了88个相关项目,全力打造标志性成果、塑造标志性品牌。对于如何抓住亚运契机推动宋韵文化传播,亚组委明确在亚运视觉形象设计中,充分展现宋韵文化魅力,积极探索宋韵文化与亚运文化、体育运动跨界融合的创新传播形式,同时,宋韵文旅消费体验、宋韵文化智能服务、宋韵文化传播交流也正在筹划实施中。怎样以宋韵文化赋能“德育”“美育”?市教育部门正积极构筑宋韵文化教育活动框架,丰富宋韵文化实践活动载体,让宋韵文化进校园与学校特色发展,力争成为杭州美好教育的一个亮点……

与会市政协委员针对宋韵文化的研究挖掘、保护传承、传播利用等,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李赛文表示,吴越国钱王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源流、底色文化,建议提高研究层级,深入挖掘精神内核,加大文艺精品扶持力。市政协委员杨莅认为,推进宋韵文化进校园,应出台课程指导标准,创新教学模式,建立评价机制和人才资源库等。市政协委员罗可歌也建议,将宋韵风骨与当代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打造宋韵风骨的德育课堂与校园赛事。市政协委员陈萍提出,让宋韵文化在杭州亚运中创造性呈现与立体式“植入”。

会议指出,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重在“转化”,贵在“活化”。要从有助于提升杭州国际影响力、老百姓幸福感自豪感和治理发展水平多个维度,找准“转化”“活化”的着力点。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防止复古化、庸俗化、狭义化,打造一批考古保护、理论研究、主流价值、文化文艺、文旅融合、中外交流、文创产业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标志性成果。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整合研究力量,加快跨界融合,完善政策机制,形成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强大合力,在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展示头雁风采、打造杭州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