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想要学习设计思维与文创产品开发?“创意引擎”研学营第九期火热报名中!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 创意天堂

@关心文化产业的你:

“创意引擎”研学营第九期 开始招生啦!

本期的主题为

设计思维与文创产品开发

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报名参加~

“创意引擎”研学营,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指导、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主办、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协办,定位于构建杭州文化产业自组织学习的城市社群,旨在面向全杭州文化产业从业者及待从业人群的产业知识学习服务平台,提供快速融入杭州文化产业的路径的垂直产业人才培训班。

课 程 背 景

设计思维是一种设计方法论、更是一种思维方式。而设计思维范式下的文创产品开发,能有效地提升文创产品开发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帮助文创企业设定产品目标,整合技术可行性、商业策略与用户需求,挖掘文创品牌价值和市场机会,并结合数字化营销策略实现产品的经济效益。

课 程 内 容

为推进落实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本期“创意引擎”研学营文创高级人才研修班,以“设计思维与文创产品开发”为主题,聚焦设计思维范式下的文创产品开发,并充分将技术可行性、商业策略与用户需求相匹配,从而转化为品牌价值和市场机会。

组 织 机 构

指导单位: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

协办单位: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课 程 设 置

1.课程时间

2022年7月22日—9月9日

2.课程地点

美刻创意生活会客厅2F

3.课程内容

4.导师介绍

吴海燕

【导师介绍】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国家级课题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负责人、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2022杭州亚运会颁奖礼仪服装、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彩车设计、2018年世界地信大会志愿者服装、2017年上海进博会志愿者服装、2016年杭州G20峰会志愿者服装等多个重要任务,提升弘扬中国形象。

【课程内容】

文创产品的精神内涵与品牌价值(以宋韵文创产品为例)

【课程亮点】

以宋韵文创产品开发为例深入挖掘当下文创精神内涵和品牌价值的创新方式。

李 寒

【导师介绍】

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经济师

【课程内容】

文创政策解读

【课程亮点】

有助于正确认识、学习、研究相关政策,从而做出符合政策导向的战略规划。

李 杰

【导师介绍】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数字娱乐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会(AHRC)文化政策与文化创意产业海外项目评审员。擅长于将符号学、美学、文化研究等方法用于媒介经营研究、文化产业、广告营销传播等具体的应用领域。

【课程内容】

宋韵文化的文创传播范式

【课程亮点】

深入解析宋韵文化的文化特性与精神内涵,并结合宋韵文化创新文创产品的开发和传播思路。

吴 群

【导师介绍】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中国工程院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重点咨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等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授权知识产权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ISCID2014-ISCID2020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担任“好设计”、中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天工杯”等设计大赛评委专家。

【课程内容】

文创产品开发的设计思维与管理

【课程亮点】

在创新设计领域内结合设计思维方式,以及设计管理的模式探讨文创产品开发路径。

李 佳

【导师介绍】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导,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杭州文创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以交叉复合型研究视角从事区域协同创新模式下文化创意产业生态系统演进的相关研究、数字技术与文化融合创新创意产业发展、产学研用服务平台的构建促进文创产品的有效转化。用设计思维方法论构筑文创产品开发的创新模式和设计流程,提升文创产品开发的有效性,关注文化创意理论研究的活化应用和文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并通过数字营销策略为产品进行市场规划,在提高文创产品开发成果的落地转化率方面有一整套独到的方法论及实践体系。

【课程内容】

设计思维范式下的文创产品设计工作坊

【课程亮点】

文创产品开发实践环节

曾莉芬

【导师介绍】

基于客户价值的品牌战略构建专家,品牌咨询师/共创引导师,浙江工商大学品牌创新研究所副所长,IDEO 设计思维认证讲师,浙江新经济研究所研究专家,浙江培训师协会十大金牌导师,国内少数三栖品牌人之一,横跨高校研究、品牌咨询、企业品牌管理实操三大领域。对于品牌价值创新、广告创意、客户体验创新、服务设计创新、创新思维等品牌与创新领域,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对实践执行细节的深刻体悟。曾任某建材上市公司品牌总监8 年,期间打造服务品牌典范,促使该公司成为行业领导品牌,从销售额4 个多亿发展到净利润4 个多亿,并成为行业内价值创造的典范。

【课程内容】

文创产品的需求理解与市场机会

【课程亮点】

从品牌管理、市场价值、服务创新等角度深入探析文创产品的用户 需求和市场突破点。

蓝天宁

【导师介绍】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副系主任,讲师。一直从事互联网媒体艺术与设计的理论和设计应用研究,在移动交互视觉应用、信息设计表达与品牌策划等方面累积了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主持各类厅局级以上多项教学和科学研究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各类厅局级以上教学和科学研究项目20余项;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性竞赛国家级及省级奖项。

【课程内容】

设计思维驱动下的文创产品开发流程

【课程亮点】

结合当下数字媒体艺术发展方向,在设计思维思辨模式下梳理并优化文创产品开发流程。

曾吴军

【导师介绍】

阿里初橙会会员,长征职业技术学校电商教材编委会成员、淘宝大学特邀讲师、共青团中央特邀讲师,上海证大A轮投资企业创始人。具有10年线上电商经营经验和5年独立平台开发运营经验,累计实现销售10亿+,新创品牌好管家天猫年销售超1.2亿。擅长领域集中于电商运营:战略布局、产品渠道选择与匹配策略。

【课程内容】

文创产品的数字化营销策略

【课程亮点】

从文创产品数字化营销出发,结合需求基本点,深度解析数字化营销策略,探寻文创产品的最佳数字化营销渠道。

王格非

【导师介绍】

法国巴黎IPAG高级商学院MBA,全国动漫网络产业联盟监事,杭州手滑科技有限公司CEO,中国大学生汉服节主理人,故宫文创产品专家评委,从事文化文创产品10年,参与出品发行IP剧集动漫、漫画24部,参与开发国内外文创产品数千款。

【课程内容】

文创产品数字化的创新融合路径

【课程亮点】

通过泛娱乐IP运营及衍生品开发的实际案例为出发点,探索文创产品数字化的创新路径。

相 关 信 息

培训费用:符合条件的学员可享受文创人才相关政策

培训规模:正式学员50人

报名截止:2022年7月12日 截止

面试时间:2022年7月17日 统一面试

开班时间:2022年7月22日

报 名 方 式

方法一

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通

根据报名学员实际面试情况择优录取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会员可优先录取)

方法二

浙里办app报名

(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打开浙里办app,搜索“数字杭宣”

第二步:点击“文创e点通”

第三步:点击“人才汇”进行,选择线下培训

第四步:选择课程“设计思维与文创产品开发”,

点击“我要报名”填写相关信息

课 程 咨 询

联系人:周荧

上课地址:美刻创意生活会客厅2F

联系电话:15968160243(微信同号)

电子邮箱:zcda0243@163.com

(扫描二维码可添加微信咨询)

来源: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