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今年国产剧最高分,《梦华录》能打造下一个IP宇宙吗?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 言之有范

6月2日,由刘亦菲、陈晓领衔主演的S+级古装励志剧《梦华录》于腾讯视频首播,凭借出色市场表现成为2022年现象级网剧,以豆瓣8.8高分创下2022年国产影视剧纪录。爆款剧《梦华录》火从何来,又将燃向何处?

作者|王明毓

6月2日,由杨阳执导,张巍编剧,刘亦菲、陈晓领衔主演的S+级古装励志剧《梦华录》于腾讯视频首播。自上线以来,《梦华录》热度一路走高,播放数据、话题讨论度和综合评价均表现出良好态势,成为2022年又一现象级网剧。

截至6月7日12时,腾讯视频累计播放量破7.1亿,累计弹幕数已达197.8万,播出连续五日夺下猫眼热度日冠,8.8分值的豆瓣评分创下2022年以来的国产剧最高分。

该剧讲述了大宋背景下,赵盼儿(刘亦菲饰)、宋引章(林允饰)与孙三娘(柳岩饰)姐妹三人在皇城司副指挥顾千帆(陈晓饰)的支持下,凭借努力将街巷茶坊经营成了汴京最大酒楼的故事。

不同于往期爆款网剧的IP改编,《梦华录》改编自元曲四大家之首关汉卿的元杂剧作《赵盼儿风月救风尘》。婚姻爱情题材是关汉卿元杂剧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描写下层妇女的生活和斗争,突出女性的勇敢和机智。

虽然《梦华录》人物故事背景设定在宋朝汴京,但其对于婚姻自主选择议题和女性议题的思考充满了现代生活气息,剧中“甩掉渣男前任”、“离婚争夺抚养权”等剧情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亮眼数据的背后,也存在许多批评和吐槽的声音。部分观众对于演员表现并不买账,不少网友表示演员台词功底和演技水平差强人意、男女主演年纪渐长状态欠佳,评价该剧是一部中年古偶剧。

同时,虽然《梦华录》以女性互助进步的主题成功破圈,但是剧情中公堂断案男主角英雄救美的桥段、人设安排有意弱化赵盼儿妓女身份的做法,让该剧获得了“落入俗套”、“换汤不换药”的批评声音。

顾盼生辉:古偶颜值天花板

《梦华录》引爆市场,主演选角功不可没。  

6月3日,“乡野村妇刘亦菲”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第一,该剧中刘亦菲饰演的角色赵盼儿被男主角评价为“乡野村妇”,不少网友调侃道“也让我长成这样的乡野村妇吧”。该话题成功为《梦华录》开播奉上了首个宣传破圈的强节点,同时也表明主演刘亦菲是《梦华录》受到热议的首要因素之一。  

16年前,刘亦菲凭借《天龙八部》的王语嫣、《仙剑奇侠传》的赵灵儿、《神雕侠侣》的小龙女等角色的成功塑造,在国产古装剧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圈可点的打戏表现、优雅大方的身段仪态、姣好优越的面容,让刘亦菲收获了极好的路人缘,也为《梦华录》以“刘亦菲成年后首个古装剧”造势提供了观众基础。截至5日10点,刘亦菲微博指数涨至67万,以高出第二(21万)两倍的碾压优势,拿下女明星微博指数第一,再次强力证明了“刘亦菲效应”。  

《梦华录》不仅拥有神仙姐姐的颜值光环,也配置了被称为“古偶白月光”的男演员陈晓。近几年,古装剧男主角演技堪忧、身材走样、男女主角颜值对比明显的问题频出,糟糕的古偶男主选角一度成为网友吐槽重灾区。同为古偶的《梦华录》在此背景下播出,加持“神仙姐姐”女主角的高国民度,男主角的选角则更加至关重要。  

陈晓自出道以来,也曾塑造出许多高国民度角色,《陆贞传奇》中风度翩翩、深情款款的高湛是许多人的白月光,也是至今仍在B站活跃的热门剪辑素材。《梦华录》开播后,不少网友调侃道“谢谢陈晓重新演古装”,这也证明了观众对陈晓塑造的男主角顾千帆给予了正向反馈。顾盼生辉是该剧粉丝为男女主角创造的cp名称,就目前《梦华录》的相关数据和话题讨论来看,顾盼生辉组合的对手戏仍然是下一阶段剧集营销和观众讨论的重点。

情感迁移:社会化的整合营销 

《梦华录》由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北京金色池塘传媒股份公司出品,于腾讯视频独家播出,从投资制作、宣传力度、演员配置等方面都展现出S+级别网剧的压倒性优势。在网络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新媒体时代,舆情宣传是网络影视剧输出的主阵地之一。无一例外,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该剧的爆红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整合营销宣传息息相关。  

《梦华录》编剧张巍曾执笔现代剧《杜拉拉升职记》、古装剧《陆贞传奇》,擅长塑造立体饱满、引起现代生活共鸣的人物形象。同时,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该剧由北京百思艺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宣传,该团队曾负责《芈月传》《伪装者》《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爆款影视剧的营销宣传,擅长将传统娱乐媒介应用转化成社会化媒体聚焦的娱乐营销。  

百思传媒CEO岳云飞曾公开表示,“互联网趋势下,消费娱乐化只是娱乐营销的第一步,想要进一步引起公众广泛共鸣,需要将娱乐社会化。”《梦华录》的营销亦深谙此道,巧妙将剧情、人物、场景调度等要素和演员经历、社会话题融合,创造出超脱于休闲娱乐的社会热点。

《梦华录》剔除了姐妹反目互扯头花的狗血情节,反其道而行之,以三姐妹汴京创业为主线,传达了女性之间互相扶持、互相欣赏的动人情谊,观众在感受女性精神力量的同时,也能从中挖掘当代“北漂”“沪漂”的身影,获得情感和生活的共鸣。  

在《梦华录》中,柳岩饰演的孙三娘在受到杜长风的语言羞辱后,愤怒地把他扔进了水里,大快人心。这一幕被许多网友关注,并联想到了演员本人的亲身经历。2016年,演员柳岩在有公开度的私人行程中险些被几名男性扔进水里,这出闹剧最后以柳岩道歉结尾。《梦华录》让观众将目光从剧集本身投向了女性职场话语权、婚恋价值讨论等现代议题,成功实现娱乐营销向社会营销的迁移。

影视全产业链开发,能否再迈一步?  

如何推动IP价值最大化、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是近年来国内影视行业面临的难题。《梦华录》高举高打的市场表现,或许可以为此提供进一步思考的空间。

在剧中,赵盼儿以清水在茶汤上作画,秀出一手宋朝流行的茶百戏,其手法与咖啡拉花文化的相似引起观众关注讨论。《梦华录》作为一部以宋代市民生活为背景来展开故事的剧作,对于宋代盛行的饮茶、斗茶,剧中都做了细致的还原,该剧主创团队也曾介绍道,拍摄过程中,剧组邀请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老师教授茶道。

近几年,影视剧对传统文化价值内容的挖掘屡见不鲜。《鬓边不是海棠红》的京剧文化、《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香道、《长安十二时辰》的唐宋叉手礼,影视剧与传统文化元素融合,相辅相成,会产生深远而持久的文化影响力。作为最能表现古代传统文化的古装影视剧,《梦华录》的成功恰好作证这一观点。   

与此同时,6月6日,《梦华录》官微和导演杨阳的社交媒体,同时发布寻景视频,该剧主创曾前往杭州、苏州、无锡、绍兴、嘉兴、南浔、拈花镇、西塘、同里古镇等众多城市采风。这一话题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许多网友调侃道杭州这回赢麻了,甚至有观众说《梦华录》美得像杭州旅游宣传片。 

2021年,洛阳成功凭借爱奇艺网剧《风起洛阳》一跃成为网红城市,洛阳旅游入选《全国重点旅游城市文旅政务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榜单;爱奇艺围绕洛阳IP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垂直领域开发,迈出构建“华夏古城宇宙”的第一步,并在22年第一季度实现12年来首次实现盈利。古都洛阳与视频平台爱奇艺通过《风起洛阳》影视IP+的深度挖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赢。 

总览当下的影视行业,疫情影响持续降温、观众要求明显提升、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短视频行业威胁不断,以爱优腾为首的长视频平台赛道疲态初显。

2022年,优酷能否凭借爆款剧《梦华录》一跃翻身?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来源

武汉晚报:刘亦菲时隔16年回归电视剧 《梦华录》打造“北宋姐妹创业记”

新京报:《梦华录》发布寻景视频 打造江南水乡,诠释“女人如水”

夏天别走了:影视剧中传统文化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