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象征与叙事” 陈涛雕塑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2-05-08
来源: 杭州日报

4月27日,由浙江省雕塑学会、浙江省雕塑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术支持的“象征与叙事——陈涛雕塑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陈涛,现为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此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陈涛从事雕塑教学与创作工作近三十年,六十余件具象写实雕塑作品,作品大多怀揣对亲情的挚念以及对现实景况的思考,反映着陈涛对个人与社会的体悟。

陈涛钟情具象雕塑,每件作品背后,都蕴含着一个故事。他将作品归纳为五种主题类型,即情之所动、触之所感、身心本真、主题阐释、写生凝望。其中以亲情为出发点的一系列关于家人的雕塑创作,不再局限于真实的人物身份,而是更多的从传递的情感出发,从作品的本身的塑造出发,寻找合适的形象与造型的处理。长期纠结在脑海中的对亲人的感怀和想法,通过近两个月的泥塑过程得以具体的呈现。同步拍摄的数码照片详细记录了创作的过程,记录了创作过程中每一天对父亲的视觉印象的艰难回忆和女儿形象的塑造把握。在创作《父亲、我、女儿》作品时,陈涛把传统的头像写生的雕塑基础练习本身反复找形、反复修改校正的特点与作品所传达的对亲人形象的追寻和修正自然地对应起来,“除了满足自己长久的愿望之外,也是我一个认真的创作尝试。”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认为,通过此次展览,总结和审视陈涛现实主义具象雕塑的创作实践,探索传统具象雕塑与现实社会人文关怀主题的学术途径和脉络,并期待作品所反映的、积极的审美价值取向发挥应有的社会效应。

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