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相关政策> 正文
文旅部部长胡和平最新讲话:六点意见为旅游人才建设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 言之有范

4月23日上午9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2022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胡和平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靠人才,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靠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是创业之基、兴业之要,也是我们的共同需求、共同使命。同时提出了要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悉心培育人才,注重实践锻炼,真诚关心、帮助人才,发现培养一批青年骨干人才,加强组织领导共六个方面入手,促进旅游人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

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江山壮丽满目春,人间美好四月天。很高兴在春意盎然之际,与大家相聚线下,相约线上,共同参加2022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共叙人才队伍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话题。

在这里,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对于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从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旅游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由衷的谢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部署安排,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举措,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内容。

面对世界疫情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怀旅游业和市场主体的发展,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各有关部门全力推出助企纾困举措,推动行业恢复发展。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作为接触性、聚集性、流动性比较强的行业,我们旅游业受到了疫情的持续影响,到现在为止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了,总体的形式还是比较严峻。应对疫情,恢复发展,现在仍然是我们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务。 这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再创辉煌。  

去年的9月27号到28号,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召开了全国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的人才工作。

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携程集团协办的本届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主题。这个议题抓的是准的,选的是好的,确实也是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

经过多年的耕耘,我国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聚焦行业所驱、市场所需、社会所期。院校培养、职业教育、社会培训等协同发力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现在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开设旅游专业的普通高等院校现在有1000多所,在校学生超过50万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高兴的,在人才培养上的事情,这也确实是我们的明天和希望所在。

旅游专业硕士初具规模,教育培养单位也超过了100家,培养相关专业博士后的流动站和工作站有数十家。人才发展的环境持续优化,社会各界对旅游人才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地提升,从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服务等各方面对人才的成长提供好的环境、好的条件。

人才队伍的建设切实加强,涵盖理论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资本运作、教育培训、宣传推介等各个方面,有力地支撑了我们旅游业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行业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文化和旅游领域是最需要创新引领、最需要人才支撑的领域之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靠人才,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靠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是创业之基、兴业之要,也是我们的共同需求、共同使命。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对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阐释了做好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要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已经在去年《求是》第24期上发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学思践悟,做到反复学、经常学、贯通学,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见到实效。

要把握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把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优先位置,做实做精人才工作,建好建强人才队伍。

要把握人才工作的使命任务。聚焦旅游工作需要、教育研究需要、行业发展需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旅游人才队伍,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

要把握好人才工作的科学方法。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机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悉心培育人才

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

大批的优秀旅游人才

第二,要悉心培育人才,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的优秀旅游人才。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人才培养是事关旅游业长远发展的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地位和作用。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弄好日益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规模宏大的教育培训体系、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培养一大批守初心、担使命、本领强、可信赖的优秀旅游人才。

要着眼优化旅游人才结构。从行业发展需要、从人才队伍实际出发,既要重点培养造就高水平的领军人才,抓住关键少数,又要细心发现培育优秀青年才俊,蓄好源头活水,还要大力培养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让各类人才竞相涌现。

要办好学校教育、职业教育,优化旅游相关专业设置,推动专业升级。发展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促进旅游职业教育发展,健全继续教育机制,丰富现代化教育手段,推动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共享。

要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作用。立足资源渠道广、实践特色强、培养机制活等优势,将自身运营机制、岗位需求与院校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目标结合起来。以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实习锻炼等多种方式大力培养人才。

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探索构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院校、科研机构、旅游市场主体、行业社会组织等多渠道、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重点领域、创新领域、急需紧缺领域全链条的人才培养。

注重实践锻炼

为旅游人才成长成才、成就事业搭建舞台

第三,要注重实践锻炼,为旅游人才成长成才、成就事业搭建舞台。实践出真知,烈火炼真金,实践是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的是金属,人才从哪儿成长的,根本的还是要从干事创业当中涌现出来、成长出来。要积极营造人才,参与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和实践活动,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在火热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受锤炼、增才干、强技能。

要用实践磨练人才。既注重教育培训,又注重实践锻炼,多重管理一线、科研一线、业务一线,发现人才、挖掘人才,树立重实干、重实践的鲜明导向。

要破除思维,建立人才科学评价标准。将实践经验、锻炼成效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人才项目推荐选拔等的重要依据。

要以事业成就人才。要多给旅游管理者、研究者、从业者压担子派任务,为他们成才搭建更大的舞台,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真正能实现我们所说的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让广大人才在事业的大熔炉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要以成长激励人才。根据旅游人才的特点,量身定制做精做细具有较强针对性、实效性的人才重点工程、特色项目,助力人才提升能力、尽快成长。比如说我们对于导游队伍实施了素质提升工程,特别是对于特别的拔尖出色的导游,设立了金牌导游这样的培养项目,加强了对中高级导游的考核管理,开展了特级导游评定,对于红色旅游讲解员鼓励设立了金牌讲解员工作室,五好讲解员工作室等等一些措施。建立健全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的人才激励机制,对高层次的人才、关键的岗位、业务骨干、急需紧缺人才及业绩突出的人才放手大胆的使用。

真诚关心、帮助人才

让广大旅游人才安身、安业、安心

第四,要真诚关心、帮助人才,让广大旅游人才安身、安业、安心。旅游人才是支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弥足珍贵、不可或缺的力量。

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对旅游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

要真心爱才,带着感情做人才工作,注重人文关怀,注重团结凝聚,用关爱把各方面的人才集聚起来。要让人才能引得来、待得住,用得好。

要精心用才,让人才有机会施展才干,有平台建功立业,有空间发展进步,让有真才实学者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真诚敬才,主动帮助服务人才,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才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用环境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影响,特别是旅行社这个市场主体,举步维艰,就业岗位缩减,从业人员也有所流失。现在,帮助旅游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旅游业人才队伍,是迫在眉睫。所以,我们也要增强这种责任感、使命感,做好这些工作。

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这里面把旅游业作为重点帮扶的行业,当时选了一共五个行业,其中旅游业是一个行业。后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时制定和调整相关政策,做好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工作,让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发现培养一批青年骨干人才

不断扩大人才的蓄水池

第五,要发现培养一批青年骨干人才,不断扩大人才的蓄水池。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人才多起来、强起来,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才能为行业注入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

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要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坚持早发现、早储备、早培养,搭建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平台。

要善于发现培养好苗子,探索建立校企合作青年人才实习实践机制,帮助他们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完善优秀人才奖学金奖励制度。在重要课题研究、重点项目实施、荣誉奖项申报中,将优秀人才予以一定的倾斜,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鼓励组建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园区基地,支持青年人才开展研究、进行创新。

要关心帮助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做到政治上充分充分的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大对青年人才的传、帮、带力度,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的培养制度。

加强组织领导,

为旅游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营造良好的环境

第六,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旅游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全方位保障服务人才,千方百计成就人才。将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贯穿于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

要做好政治引领。组织引导人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人才秉持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至上,自觉把个人专长、自身追求融入新时代旅游业改革发展中,融入满足人民美好旅游需求的实践中。

要加强政策支持。鼓励人才政策创新,在摸清旅游人才现状、人才需求的基础上,推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全覆盖、结构合理、科学规范、务实有效的旅游人才政策体系。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人才工作得到助力,广大人才从中获益。

要坚持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为旅游人才培养使用提供强大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旅游科学年会的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增强。在会前,戴斌特意给我介绍了从2009年以来,中国旅游科学年会的这个发展情况,走过的历程。我们也希望,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坚持高标准筹备,高质量举办,精益求精,越办越好,努力成为交流科学、科学研究成果的桥梁纽带,分享实践经验的知名品牌,促成跨界合作的广阔平台。

预祝2022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圆满举办,谢谢大家!

来源于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