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第三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启动 今年新增鸡血石雕、南宋官窑瓷、玉雕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 杭州日报

2012年,杭州创全国之先,推出了“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让工艺美术大师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徒。今年4月20日,在圆满完成前两轮项目的基础上,杭州第三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正式启动。

第三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计划由1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4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用三年时间培养15名徒弟。此轮项目中,手绣、王星记扇艺两个技艺为第二轮项目延续,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家虹、孙亚青继续带徒授艺;同时新增鸡血石雕、南宋官窑瓷、玉雕三个技艺,分别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高潮、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国荣、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翁祝红带徒授艺。

与前两轮不同,此次项目将以“三年带徒”+“社会传承”两大板块同步推进,扩大传统工艺“传承+传播”平台。“社会传承”即在以往短期传习班的基础上,新增讲座、巡展、乡村传承等多种形式,拟选取3-5个杭州地区代表性技艺种类,在杭州相关区县以及与杭州对口帮扶地区设立工艺传承工作站,开展技艺交流活动。

其中,为期一个月的王星记扇艺传习班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发布学员招募公告,其余的社会传承的活动也将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