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杭州临平:“文化客厅” 让百姓品“宋韵”享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 文汇报

“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谁似临平山下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日前,来自杭州市临平区朗诵界、古琴界、书画界等的“文人墨客”齐聚南苑街道综合文化站,上演了一场现代版的“雅集”活动。

活动中,“文人墨客”们通过吟诵宋词的有声方式诠释各自对宋韵文化的理解,并交流分享了对宋词、宋式美学以及现代生活的感受与心得。其中,来自浙江省朗诵协会临平分会的会长初苗、原余杭小百花越剧团团长李雪华等人纷纷用不同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宋韵文化的理解,初苗结合宋代词人李清照的《一剪梅》,讲述了自己青春年少的记忆和感情故事。今年84岁高龄的李雪华则为大家带来了自己编曲的宋词吟唱《临平道中》,用声音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宋词魅力。现场,还有来自临平一小的学生们吟诵宋代词人佳作,吟诵声、歌声、曲声、琴声中,宋韵文化被演绎、被传承。

“在古琴的背景音乐下,朗读嘉宾们用心用情为我们吟诵宋词,让我有一种从现代瞬间穿越到宋代的错觉。”观众席上,带着孩子来参加读书沙龙的吴女士说,通过这场活动,令她对宋韵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兴趣愈发浓厚了。

事实上,吴女士已经在南苑街道参与了好几场有关宋韵文化的主题活动。“街道内社区级、街道级、区级文化场馆在南苑街道内一应俱全,形成了一个居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以这些文化阵地为载体,街道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宋韵文化主题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宋韵文化的魅力。”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例如此次举办“宋韵临平,时尚南苑”的南苑街道综合文化站便是一个总面积超3200平方米的“文化客厅”,已经成为了街道弘扬“宋韵文化”过程中的重要阵地。

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苑街道将从挖掘宋韵文化内涵、做活宋韵文化节目、打造宋韵文艺精品三大方面出发,推出贯穿全年的“宋韵节”系列活动,并借力辖区综合文化站、文化家园、居民驿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生活,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