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用“诚信”擦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 杭州日报

4月12日下午,2022“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研讨会走进了杭州新闻大厦,专家、学者、市民读者代表围绕“诚信”一词,就“杭州,亚运与诚信”话题各抒己见,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亚运之城建言献策,贡献杭州社科力量。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网络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吴爽话锋一转:“但随之而来的网络谣言、电商欺诈、信息泄露、网络暴力等行业乱象也层出不穷。”

她以近期外地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频频登上热搜的网络谣言为例说:“这些网络谣言借助互联网快速传播,动摇民心、影响社会秩序。偷换概念、以偏概全……甚至引发社会动荡。亚运期间,尤其应警惕、重视网络谣言带给亚运的不良影响。”

如何预防网络谣言、电商欺诈、个人信息泄露等网络失信问题?

吴爽建议,杭州要不断推进网络空间的诚信建设: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让优秀文化充盈网络空间;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通过深化普法、引导,增强网民的诚信意识、诚信素养、网络维权意愿; 弘扬网络诚信文化及营造良好网络道德环境。

潘昌初通过讲述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施金水的故事,生动呈现了杭州匠人的“诚信”精神,并从个人“诚信”上升到企业诚信、社会诚信,以此激励当代年轻人、创业者。

潘昌初说,年近九旬的施金水至今仍每周都到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里烧铁制剪,展示张小泉剪刀的72道工序。这是他少年时一天打铁16小时,对这项工艺精益求精的延续,也是对师傅一生的承诺。

而张小泉剪刀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和不断创新下,金字招牌屹立300多年不倒。因此,潘昌初认为,杭州应以迎接亚运契机,深入挖掘非遗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温故知新,实现创新。

杨延圣聚焦杭州平台经济,认为坚守诚信,方可为平台经济保驾护航。

“作为平台经济先发城市的杭州,在充分感受平台经济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以及增加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推动作用的同时,也率先遭遇了成长中的烦恼。包括侵权假冒、电商平台‘二选一’、数据泄露、算法宰客等。”他说。

如何消除这些“成长中的烦恼”?

杨延圣认为“以信兴商”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他从胡雪岩的“木船义渡”说起,阐明“以信兴商”已然成为历代杭商的价值共识。而在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也把守信纳入“浙江价值观”。

同时,诚信赋能杭州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诚信价值观融入平台经济发展是一项久久为功的系统性工作。” 杨延圣说,为此要善于用制度力量培育诚信自觉、借用技术手段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网络诚信文化的培育。

韩一丹讲述了一系列登上热搜的网络主播失信事件,最终跌落“神坛”,昙花一现。

而这,和那些因诚信经营而传承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形成鲜明对比。“譬如杭州的胡庆余堂,百余年来,一直以货真价实的制药理念和‘戒欺’的企业文化,成为享誉天下的江南最大药府。 ”

韩一丹说,杭州的营商环境在全国领先,网红主播、明星等公众人物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诚信榜样,而不是负面形象,随着《电子商务平台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发布,杭州的诚信电商环境建设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这条路任重道远,需要所有杭州人齐心协力。

为了以更优的营商环境迎接亚运,她建议市网信办、公安局、商务委、质监局、物价局、杭州海关等部门加强联动,对线上线下的实体店铺、网店、直播等及时开展联合抽查、联合调查、联合约谈和联合处置,形成监管合力,多维度强化电子商务平台信用监管。“尤其是在亚运商品和城市礼品的线上线下销售上严把质量关,防止假冒伪劣商品鱼目混珠。”

孙倪男是名90后,曾在多家房产公司工作, 他从身边事出发,阐述了“诚信,是民营经济的立市之本”的观点。

孙倪男说,在他刚踏入这个行业之初,曾遇到过一些行业“老甲鱼”,玩弄“标低价房源,却不是真实价格”的“失信”把戏,以此吸引购房者。“而这两年,这样的‘故弄玄虚’已经在行业里被逐渐叫停了。”

他认为,杭州要打造国际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必不可少。政府可以通过权力下放、程序精简、政策加持等;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应该自己修炼内功,加快企业规范化、市场化、法制化建设……这其中就包括诚信企业建设。

“具体可以从加大宣传引导、完善监管平台和强化失信惩戒三方面着手。此外,希望人人行动起来,为优化杭州的营商环境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